2019年7月5日
 
以弗所书
 
7月5日
有福无份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区伯平牧师
 
讀經:

以弗所书一13-14

13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
14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是质),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是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信件开头1:3-14节的「颂赞」祷文中,第3节是祷文的主题引言,颂赞「万福上主」赐予齐全天福。接着第4-12节,在看似繁杂的句子结构中,运用了三个「分词」(participle),说明上主的「福赐」作为,进而赞叹那三项举动所带来的「属天恩福」。啊,太美妙了。

就是因为太美妙了,这些齐全天福是真的吗?这些齐全天福真的会在信仰生命中实现吗?渺小、无知、罪性,仍然包围着信徒的人生;他岂能「成为圣洁」?岂能「得儿子的名分」?岂能「知道他旨意的奥秘」?所以,齐全天福岂止美妙,简直是莫名其妙!难道信徒只会落得有福无份?

这段长篇祷文的末后两节,第13-14节,也是祷文的结语。发信人的「颂赞」祷文,是怀着坚定的信心来完结的,带给收信者欣慰和肯定,心存鼓舞来迴响。原来「万福上主」不仅赐予信徒「齐全天福」,并且让信徒「受了印记,得着凭据」。因此信徒是会真实得着「齐全天福」的。

「万福上主」亲自替他赐予信徒的「齐全天福」设下「印记、凭据」,这根本就是他所「应许的」。发信人先前在第2节的礼貌问候中,加了一项一般没有的「平安」祝愿。这种属于「犹太传统─基督信仰」的独特「平安」,由这项「应许的印记、凭据」,可见一斑,因为确是「万福上主」的赐予。

「万福上主」所「应许的」,担任「印记、凭据」作用的,竟然是「圣灵」!换言之,「万福上主」自己就是「齐全天福」的最佳保证,其实也是惟一的可信保证。以「万福」来「颂赞」上主,因为他确有齐全的恩福。由于得着「圣灵」作为「印记、凭据」,因此「齐全天福」已经可以视作信徒的「基业」了。

 
思想:
 
世务沧茫急变,人心猜疑不安;信徒亦不能免疫于此。我们要认知「万福上主」,要认知他赐予的「齐全天福」,要坚定相信,才懂得定向,才有能力,活出属神儿女的生命。啊,要认知「圣灵的印记、凭据」。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