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以弗所书
 
7月6日
荣归上主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区伯平牧师
 
讀經:

以弗所书一6, 12, 14

6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
12叫他的荣耀从我们这首先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称赞。
14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是质),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是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本书起首1:3-14节,是一句含有多元层次的「颂赞」祷文。前文也曾从语文的「文法」(grammar)角度着眼,找出语句内的三个「分词」(participle),由此而述说「万福上主」的三项「福赐」作为。然而除此之外,还可以从另一角度来解构这个复杂的句子。

祷文的第6节可以翻译作「使他恩典的荣耀得到称赞」(新译本,新汉语译本)。这就能够将句子内包含着的三则相同的「片语」(phrase)呈现出来。第6, 12, 14节,三则「片语」的作用有如「目的句」,再三说明「万福上主」的三项「福赐」作为的终极目的。这个终极目的就是「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简单而言,即是「荣归上主」。

从「荣归上主」这个终极目的着眼,祷文的第一段,第3-6节,主要赞叹「父神」的恩典作为。祷文的第二段,第7-12节,主要赞叹「基督」的恩典作为。祷文的第三段,第13-14节,主要赞叹「圣灵」的恩典作为。信徒领受的「齐全天福」,原来是「三一上主」的恩典作为。

将前文的这三层次理解结合起来,就是:「三一上主」赐给信徒「齐全天福」,以至「荣归上主」。换言之,一切都是彰显上主的荣耀。

「三一上主」赐给信徒「齐全天福」,使信徒的生命满有丰彩;然而「三一上主」的奇妙恩典并不止于此。信徒既然活着丰彩的人生,就自然地绽放美善,他们具有更多条件和机会,在世间作「人板」,有血有肉地见证上主的美善和恩典。因此,一切都是彰显上主的荣耀。

 
思想:
 
现实人生,是卑微的人活于凶险的世界,因此人在不安中往往只知自保;无疑,人都倾向自我中心。试看信徒的祈祷,岂不尽是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索求哩?也许如此心性亦无可厚非,不过信徒要长大成熟,而既然「三一上主」已经赐予「齐全天福」,便要学习彰显上主荣耀的人生。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