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5月1日
失而復得的讚美機會

 

尼希米記十二24、27、31-36上、46

24利未家族的首領有:哈沙比雅、示利比、耶書亞、賓內、甲篾,以及那些在感謝和讚美儀式中站在他們對面的其他同伴。根據神人大衛的吩咐,兩班人要在儀式中彼此唱和。……

27為了協助耶路撒冷新城牆的奉獻典禮,各地的利未人都被召集到耶路撒冷。他們要唱感恩的歌,並用鈸和琴瑟奏樂,一同參與這喜樂的慶典。……

31我帶領猶大的眾首領來到城牆頂上,又組織了兩個大型的詩班獻上感謝。一個詩班沿著牆頂向南到糞門。

32何沙雅跟半數猶大首領跟在他們後面,

33接下來是亞撒利雅、以斯拉、米書蘭、

34猶大、便雅憫、示瑪雅和耶利米,

35然後是一些吹號的祭司,包括約拿單的兒子撒迦利亞。約拿單是示瑪雅的兒子,示瑪雅是瑪他尼的兒子,瑪他尼是米該亞的兒子,米該亞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亞薩的後裔。

36撒迦利亞的夥伴有示瑪雅、亞撒利、米拉萊、基拉萊、瑪艾、拿坦業、猶大和哈拿尼,他們使用的是神人大衛指定的樂器。……

46由詩班指揮帶領詩班唱感謝讚美上帝的詩歌,這個習俗早在大衛和亞薩的時代就已經開始了。

 
 
面向上帝

尼希米記第十二章,特別強調當時的祭司、利未人的職責,是按照大衛時代的規矩作安排的。在新城牆的奉獻典禮中,吹號祭司的祖先,可以追溯至大衛時代的亞薩(35節);而利未人也是照著大衛的吩咐,分兩班人在儀式中彼此唱和(24節)。

作者刻意這樣描述,其實是要突出當時的讚美是沿用大衛的傳統。試想想,在亡國之後,猶太人終於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建好城牆,甚至為城牆舉行奉獻禮。他們明白到這歸回故土和讚美的機會,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在被擄他方的七十年裡,以色列人根本沒有可能在耶路撒冷敬拜上主,現在,他們竟然可以照大衛時代的儀式讚美,實在是一件非比尋常的事。這是失而復得的讚美機會,怪不得他們要效法君王兼詩篇作者大衛,還要請來當時負責聖樂的亞薩子孫,擔任讚美的事奉。

在我們的生命裡,有沒有這樣失而復得的經歷?有一位姊妹患癌,醫生曾預測她以後不可以再發聲,但在她康復以後,聲線竟然完好無損,這位姊妹說:“現在每一次唱詩歌,都是莫大的恩典。”

 
 
尼十二46
由詩班指揮帶領詩班唱感謝讚美上帝的詩歌,這個習俗早在大衛和亞薩的時代就已經開始了。
 
 
 
有甚麼是上帝讓我失而復得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