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5月1日
失而复得的赞美机会

 

尼希米记十二24、27、31-36上、46

24利未家族的首领有:哈沙比雅、示利比、耶书亚、宾内、甲篾,以及那些在感谢和赞美仪式中站在他们对面的其他同伴。根据神人大卫的吩咐,两班人要在仪式中彼此唱和。……

27为了协助耶路撒冷新城墙的奉献典礼,各地的利未人都被召集到耶路撒冷。他们要唱感恩的歌,并用钹和琴瑟奏乐,一同参与这喜乐的庆典。……

31我带领犹大的众首领来到城墙顶上,又组织了两个大型的诗班献上感谢。一个诗班沿着墙顶向南到粪门。

32何沙雅跟半数犹大首领跟在他们后面,

33接下来是亚撒利雅、以斯拉、米书兰、

34犹大、便雅悯、示玛雅和耶利米,

35然后是一些吹号的祭司,包括约拿单的儿子撒迦利亚。约拿单是示玛雅的儿子,示玛雅是玛他尼的儿子,玛他尼是米该亚的儿子,米该亚是撒刻的儿子,撒刻是亚萨的后裔。

36撒迦利亚的夥伴有示玛雅、亚撒利、米拉莱、基拉莱、玛艾、拿坦业、犹大和哈拿尼,他们使用的是神人大卫指定的乐器。……

46由诗班指挥带领诗班唱感谢赞美上帝的诗歌,这个习俗早在大卫和亚萨的时代就已经开始了。

 
 
面向上帝

尼希米记第十二章,特别强调当时的祭司、利未人的职责,是按照大卫时代的规矩作安排的。在新城墙的奉献典礼中,吹号祭司的祖先,可以追溯至大卫时代的亚萨(35节);而利未人也是照着大卫的吩咐,分两班人在仪式中彼此唱和(24节)。

作者刻意这样描述,其实是要突出当时的赞美是沿用大卫的传统。试想想,在亡国之后,犹太人终于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建好城墙,什至为城墙举行奉献礼。他们明白到这归回故土和赞美的机会,都不是理所当然的。在被掳他方的七十年里,以色列人根本没有可能在耶路撒冷敬拜上主,现在,他们竟然可以照大卫时代的仪式赞美,实在是一件非比寻常的事。这是失而复得的赞美机会,怪不得他们要效法君王兼诗篇作者大卫,还要请来当时负责圣乐的亚萨子孙,担任赞美的事奉。

在我们的生命里,有没有这样失而复得的经历?有一位姊妹患癌,医生曾预测她以后不可以再发声,但在她康复以后,声线竟然完好无损,这位姊妹说:“现在每一次唱诗歌,都是莫大的恩典。”

 
 
尼十二46
由诗班指挥带领诗班唱感谢赞美上帝的诗歌,这个习俗早在大卫和亚萨的时代就已经开始了。
 
 
 
有什么是上帝让我失而复得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