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约伯记
 
10月1日
建立健康蒙福的生命

 
作者: 吕焯安牧师
 
讀經:

约伯记一章1-5节

钥节:「约伯(为)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伯一1)

1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
2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
3他的家产有七千羊,三千骆驼,五百对牛,五百母驴,并有许多仆婢。这人在东方人中就为至大。
4他的儿子按着日子各在自己家里设摆筵宴,就打发人去,请了他们的三个姊妹来,与他们一同吃喝。
5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上帝。」约伯常常这样行。

 

约伯记的前言和后语都属散文体,中间主体的部分(三1-四十二6)则属诗体。而前后的散文体叙事段落,为了解主体对话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这种倒装平行形式的文体结构(Chiastic structure),在整卷书经常出现。

全卷约伯记的文体结构:
A 前言(一1-二13)─ 散文体
B 主体(三1-四十二6)─ 诗体
A’ 后语(四十二7-17)─ 散文体
在前言部分里,发生的事件一幕一幕的转动,其节奏的明快,与诗体部分的缓慢节奏,成一强烈对比。前言部分,明显地是作者为主体部分的对话作适当的铺排。

乌斯地大概位于以东的东边(参一3,14,19;四十二12;哀四21)。书中有关生活习惯、地理环境和自然历史等的描绘,支持以上的看法(参耶廿五20)。所有关于乌斯地的位置的推想,都是巴勒斯坦以外的地方,这一点让我们了解到书中的资讯并非主要跟以色列人有关,而是普世性的。约伯并非一个普通人,更不是一个普通的好人而已(参一8;二3)。由于他的品格和美德,他得到别人的钦佩。

健康的品格:完全、正直(1节)
健康的灵性:
1. 敬畏上帝──远离恶事(1节)
2. 恒常亲近上帝(献祭)──为子女建立榜样(5节)
3. 恒常为子女守望(为子女献祭,5节)
健康的家业:建立丰厚家业(表达出勤奋、智慧等美德)
健康的家庭:
1. 上帝赏赐众子女(七男三女,共十个)(2节)
2. 儿女俱各自成家(4节)
3. 子女间关系亲善(4节)
健康的人际:在东方人中就为至大(反映出:与人为善,受人尊重)

约伯的品格是重要的,因为本书要显明神与人关系的基础是神的恩典;人对神的回应只有信靠和顺服。神拣选这个完全正直的人经受试炼,乃是要让我们认识到,他与神的关系的基础,并不在于他个人的善德。若正直如约伯也经历苦难,那单凭正直公义,并不保证必定有神的保护,和免受灾难。在神眼中,并同伴眼中,约伯都是一等一的好人(一1,8)。明显地他是信服耶和华的,他必是像其他旧约圣徒(如麦基洗德,亚伯拉罕等)一样,听闻耶和华的名,并信靠他。

 
思想:
 
在你的生命中哪一方面最不健康,需要改善?写下一个具体的行动可以帮助自己去改善这方面的,今天就开始实行。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