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约伯记
 
10月14日
我的心灵消耗

 
作者: 吕焯安牧师
 
讀經:

约伯记十六至十七章

钥节:「现今,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伯十六19)

1约伯回答说:
2这样的话我听了许多;你们安慰人,反叫人愁烦。
3虚空的言语有穷尽吗?有什么话惹动你回答呢?
4我也能说你们那样的话;你们若处在我的境遇,我也会联络言语攻击你们,又能向你们摇头。
5但我必用口坚固你们,用嘴消解你们的忧愁。
6我虽说话,忧愁仍不得消解;我虽停住不说,忧愁就离开我吗?
7但现在上帝使我困倦,使亲友远离我,
8又抓住我,作见证攻击我;我身体的枯瘦也当面见证我的不是。
9主发怒撕裂我,逼迫我,向我切齿;我的敌人怒目看我。
10他们向我开口,打我的脸羞辱我,聚会攻击我。
11上帝把我交给不敬虔的人,把我扔到恶人的手中。
12我素来安逸,他折断我,掐住我的颈项,把我摔碎,又立我为他的箭靶子。
13他的弓箭手四面围绕我;他破裂我的肺腑,并不留情,把我的胆倾倒在地上,
14将我破裂又破裂,如同勇士向我直闯。
15我缝麻布在我皮肤上,把我的角放在尘土中。
16我的脸因哭泣发紫,在我的眼皮上有死荫。
17我的手中却无强暴;我的祈祷也是清洁。
18地啊,不要遮盖我的血!不要阻挡我的哀求!
19现今,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
20我的朋友讥诮我,我却向上帝眼泪汪汪。
21愿人得与上帝辩白,如同人与朋友辩白一样;
22因为再过几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

第十七章
1我的心灵消耗,我的日子灭尽;坟墓为我预备好了。
2真有戏笑我的在我这里,我眼常见他们惹动我。
3愿主拿凭据给我,自己为我作保。在你以外谁肯与我击掌呢?
4因你使他们心不明理,所以你必不高举他们。
5控告他的朋友、以朋友为可抢夺的,连他儿女的眼睛也要失明。
6上帝使我作了民中的笑谈;他们也吐唾沫在我脸上。
7我的眼睛因忧愁昏花;我的百体好像影儿。
8正直人因此必惊奇;无辜的人要兴起攻击不敬虔之辈。
9然而,义人要持守所行的道;手洁的人要力上加力。
10至于你们众人,可以再来辩论吧!你们中间,我找不着一个智慧人。
11我的日子已经过了;我的谋算、我心所想望的已经断绝。
12他们以黑夜为白昼,说:亮光近乎黑暗。
13我若盼望阴间为我的房屋,若下榻在黑暗中,
14若对朽坏说:你是我的父;对虫说:你是我的母亲姊妹;
15这样,我的指望在哪里呢?我所指望的谁能看见呢?
16等到安息在尘土中,这指望必下到阴间的门闩那里了。

 

这两章是约伯第二次回应以利法的讲话。约伯的回应反映出他对于朋友们指控的话越来越不感兴趣。他向他们发出警告。之后,继续他在孤立中的哀诉。

约伯一开始就毫不客气地表达对他的友人感到厌烦(十六1-5)。他说友人所讲的并无新意,对他没有帮助(1节)。以利法的话并没有带来所应许的安慰(十五11)。他们所说的都是虚空的言语(3节)。约伯宣称他也能以讲这样的话,效果会较他们的好。   约伯最大的不安并非友人使然。约伯始终的问题是为何神会如此待他(十六6-17)。从这角度去看,这段经文所言的就容易理解。在17节他再次肯定自己是无辜,不该受到这些苦难的折磨。因此,约伯极之渴望在天上有一个代表(十六18-十七2)。18节是要求公正的哭诉。约伯不希望当他死后,他的案件就无人理会。假使他自己无法有生命去见证,他仍希望他的疑问得到解答,他的清白得到公正的确认。19节所指的中保,大概是指天上的一位,但相信不是神自己。留心21节,许多解经家相信这是指神人,耶稣基督。他是父神所预备的中保。但约伯当然没有这方面的启示。他只是表达出内心一个深切的渴望。

在十七3-5,约伯向友人发表否认的声明。在这类法律的诉讼,每位诉讼的当事人会于审讯之先,给予法官一笔保证金,保证在过程中会保持公正和诚实。假若其中一方不公正或不诚实,保证金就会被没收。约伯呼求神拿出凭据(3节上)。3节下的中保就是若受审的人无法拿出保证金,他就会为他预备。一般而言,约伯的朋友会帮他预备保证金。但他们却转而反对他、攻击他。约伯以他朋友们的不明理是出于神(4节)。5节的意思似乎是,约伯相信朋友们之所以不帮助他是因为他死后,朋友们可以得到他部分的产业。当然,这只是推想,相信三个朋友并没有这样的动机。

评估个人的处境,约伯多次表达自己必不能逃过大难。面对死亡,约伯显得十分沮丧(十七6-16)。约伯再次指控神使他成为民中的笑谈(6节)。或许有父母以他为反面教材,给儿女说明作恶的结果就如约伯般。在极度的困苦中,约伯经历身心的疲累(7节)。然而,他坚信自己的经验并不会改变敬虔的人反对恶人的立场(8节下)。在结束时,约伯再次提及预见的死亡,十分沮丧(十七13-16)。

 
思想:
 
从约伯对以利法的二次回话中,你感觉到他的思绪淩乱吗?在与人倾谈的过程中,特别是正面对困扰的人,操练用心思考和感受。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