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约伯记
 
10月3日
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

 
作者: 吕焯安牧师
 
讀經:

约伯记一章13-22节

钥节:(约伯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一21)

13有一天,约伯的儿女正在他们长兄的家里吃饭喝酒,
14有报信的来见约伯,说:「牛正耕地,驴在旁边吃草,
15示巴人忽然闯来,把牲畜掳去,并用刀杀了仆人;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16他还说话的时候,又有人来说:「上帝从天上降下火来,将群羊和仆人都烧灭了;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17他还说话的时候,又有人来说:「迦勒底人分作三队忽然闯来,把骆驼掳去,并用刀杀了仆人;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18他还说话的时候,又有人来说:「你的儿女正在他们长兄的家里吃饭喝酒,
19不料,有狂风从旷野刮来,击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们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脱,来报信给你。」
20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
21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22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上帝为愚妄。

 

经文结构分析──
A. 祸患接连临到约伯(一13-19)
1. 儿女们在长兄家中吃饭喝酒(一13)
2. 全部牛、驴被示巴人掳走,仆人被杀(一14-15)
3. 神从天降火,烧灭群羊及众仆人(一16)
2’ 全部骆驼被迦勒底人掳走,仆人被杀(一17)
1’ 狂风吹塌长兄的房子,压死全部子女,和众仆人(一18-19)

B. 约伯通过首次考验(一20-22)
撒但的手段非常厉害,请注意他怎样「毁掉约伯一切所有的」(参一11)。 首先,噩耗临到约伯的方式:「他还说话的时候」(一16,17,18)这片语,带出噩耗的来到是一个紧接一个,叫约伯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接二连三的噩耗令约伯失去全部的家产(参一3)。然而,最要命的打击相信就是最后报信人所带来的噩耗:十个儿女全都死了。

此外,从一13-19的结构分析,可以看见一个倒装平行的结构,其中似乎突显了一16这中心的部分。狂风吹倒房子压死众子女,可算为天灾;示巴人和迦勒底人的抢掠则算为人祸。一般人还可以说天灾人祸不能控制,惟有无奈接受吧。然而,仆人口中吐出的这句话:「神从天上降下火来,将群羊,和仆人,都烧灭了」,相信最令约伯苦恼。这也是在后面与友人的争辩中,约伯会反映出来的:「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以致上帝要如此待我?」

「撕裂外袍」(20节)乃表达出极度哀伤的表现。「剃了头」乃象征一个人失去了尊荣。因为在古代近东的社会,须发象征一个人的荣耀(参撒下十1-5,十四26)。在这样大的困难中,约伯俯伏在地敬拜神,称颂耶和华的名。约伯虽然痛苦,但却仍敬拜。由此可见,苦难与敬拜,并非不能并存的。在其生命中发生的一切事,约伯看见神的恩手仍在他身上。

「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这句话明确表达出约伯对于自己拥有的,具备正确的看法和态度,就是他并不真正拥有,真正的拥有者是耶和华,他只是一个受托的管家。约伯承认神的主权,这是他能通过考验的根本原因。自始至终,约伯并没有失去他的信仰。

 
思想:
 
此刻最困扰你的是怎样的困境?选取一首你最爱的诗歌,帮助自己在这一刻仍能赞颂神。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