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哥林多后书
 
12月5日

清洁的心

 
作者: 梁家麟牧师
 
讀經:

哥林多后书七1-4

1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上帝,得以成圣。
2 你们要心地宽大收纳我们。我们未曾亏负谁,未曾败坏谁,未曾占谁的便宜。
3 我说这话,不是要定你们的罪;我已经说过,你们常在我们心里,情愿与你们同生同死。
4 我大大的放胆,向你们说话;我因你们多多夸口,满得安慰;我们在一切患难中分外的快乐。

 

保罗呼吁哥林多信徒跟他消除误会,彼此和解。在一13-14,保罗提到哥林多信徒对他有部分的认识,而他期望他们对他能有充分的认识,这话意含他们对他仍有若干的误会;这些误会造成了互相的不信任。如今,既然惩治背道者的事件已成过去,他们便可以放下成见,冰释前嫌,回复和好如初的关系。

跟保罗重修关系的大前题是:哥林多信徒得在保罗和假师傅之间二择其一,不能两者兼取,否则很快他们便又因跟保罗意见不合而产生误会和对立。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对哥林多信徒而言,他们选择保罗,不仅是选择一个正确的、较佳的师傅;其实也是在属上帝与属撒但、圣洁的与污秽的之间二择其一。他们既是真实的信仰者,便不应跟假师傅走在一起,否则将会被勾引偏离真道。

所以在七1,保罗首先劝勉哥林多信徒去罪成圣:「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上帝,得以成圣。」「这等应许」指的是成为上帝的殿和作他的子民的应许。「去罪」在这里不仅是道德性的,也是社会性的,就是不要跟不信者来往。

在与假师傅割席的同时,保罗劝勉他们跟他修和:「你们要心地宽大收纳我们,我们未曾亏负谁,未曾败坏谁,未曾占谁的便宜。」(七2)他重申自己是可信的,从未亏负过人、败坏过人,或占人的便宜;所以他才是跟哥林多信徒相配相合的人,才是他们往来的对象,不会因往来而陷堕到污秽里。

未曾亏负谁:保罗强调他的职事是使人受益而不是使人受损的。倒是在七12,他提到有人是亏欠者,或许这正是二5-11所提到的背道者,此人曾经亏欠过保罗。

未曾败坏谁:保罗的职事是造就人的生命而不是败坏人的生命。他曾在林前三17严词警告,任何败坏上帝的殿的人,上帝必会败坏该人。不过,他多次被人诬陷或误会,认为他的教导败坏了信徒的灵命。他为此作出辩正,申明他一切所做的都是造就性的,目的是要建立生命而非败坏生命。他反倒指哥林多信徒所推崇的那些假师傅和超级使徒才会败坏他们的生命哩(参十一3)。

未曾占谁的便宜:保罗力证他传道不为利,也不伸张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明明是有资格索取的,也因不愿累及人而放弃了。他在十二7-8,便慷慨激昂地申明从未占人便宜,要求对他作此批评的人提出具体证据。这是一个为福音而愿意牺牲一切的传道者。

在作以上个人辩解时,保罗牢记他所期待的是与哥林多信徒修和,现今不是要吵架或搞对立,所以立即补充说:「我说这话,不是要定你们的罪;我已经说过,你们常在我们心里,情愿与你们同生同死。我大大的放胆,向你们说话;我因你们多多夸口,满得安慰;我们在一切患难中分外的快乐。」(3-4)

保罗爱哥林多信徒,他们常在他的心里;他是他们的属灵父亲,他愿意为他们付出包括生命在内的代价;他以他们为荣,一想到他们便感到快乐,什至能轻看眼前的苦楚;他对他们充满信任,他在此无意定他们的罪,只希望说造就性的话。

 
思想:
 

保罗在第4节用的四个动词:说话坦诚、完全信任、满有鼓励、常常喜乐;我希望这是我们面对自己所参与和服侍的信徒群体时的共同感受。

我们首先让自己的心清洁,然后期待别人同样以清洁的心来跟我们相处。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