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哥林多后书
 
12月9日

爱没退路

 
作者: 梁家麟牧师
 
讀經:

哥林多后书七14-16

14 我若对提多夸奖了你们什么,也觉得没有惭愧;因我对提多夸奖你们的话成了真的;正如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也都是真的。
15 并且提多想起你们众人的顺服,是怎样恐惧战兢的接待他,他爱你们的心肠就越发热了。
16 我如今欢喜,能在凡事上为你们放心。

 

保罗宣称,他从未失去对哥林多信徒的信心,就算是在跟他们的关系最僵的时候,就算是他们拒绝承认他的身分和使命的时候,他仍没有对他们绝望,更没有放弃他们的打算。他们或会放弃保罗,保罗却没有放弃他们。

所以,保罗继续写信给他们,又差遣提多到他们中间。或许在他差遣提多的时候,提多表示不愿前往,说不相信此行有任何正面效果;但保罗却对哥林多信徒有不坠的信心,开口夸赞他们,坚持提多必须动程。无疑,保罗在他们仍在悖逆他的时候,便对他们夸奖,是有点不切现实的;但事情最终的发展却说明了保罗的信心没有落空,他们没有辜负保罗的期望,这便教保罗心中欢喜,也对他们十分放心了。

必须指出,保罗这番话跟他前面所说的,是有些自相矛盾的。要是他真的对哥林多信徒满怀信心,他便不应在未收到他们的消息前有这么大的焦虑,内外交煎,什至决定放弃马其顿这个充满机会的宣教工场了。应该说,保罗是既有信心,又有担心的,两者纠缠在一起。事后孔明地说,当然是信心居首,忧虑为次;但在结局尚未分晓之前,内心的忐忑却仍是真实的。无论如何,他在这里表白一直以来都对哥林多信徒有信心,却还是很具鼓励性的。

以父母养育子女为例,说父母能免去对子女所有的忧虑,那是不切实际的。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我已活了快一个甲子,但只要三两天没打电话给妈妈,她便非常挂心我的情况,既怕我没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又怕我出门遭遇意外。这不是无知老妪的杞人忧天,而是母亲的爱子情切,我当了父亲以后,便深切体会这样的感受。但是,忧虑管忧虑,子女成长以后,父母便得放手让他们自行飞翔,画出他们的天空,我们得对他们投下信心一票。我们对所爱的人既有担心,亦有信心;而信心必须盖过担心,信心主导我们对待子女的态度。

我对我的儿女有信心,我对我的学生有信心,我对教会的弟兄姊妹有信心,我对所爱的人有信心。即或他们曾经失败过、辜负过我们,我们仍得义无反顾地继续对他们保持信心;就算辜负了九十九遍,我们还是相信第一百遍。「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用消极的说法:永远不要对所爱的人绝望。

 
思想:
 

我们或许未能达到保罗的信心境界,但这个功课仍值得学习:正如前面已说过的,我们必须对人保持善意,对牧养的对象有信心,这是我们能坚立岗位、坚持使命的重要根据。永远不要怀疑自己所做的正面工作的果效,永远不要放弃上帝所交付给我的羊群。

对于所爱的人,我们是没有绝望和放弃的资格的。 

爱使我们没有退路。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