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约翰一、二、三书
 
10月11日
辨别敌基督

 
作者: 郭奕宏牧师
 
讀經:

约翰壹书二18-25

18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你们曾听见说,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
19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却不是属我们的;若是属我们的,就必仍旧与我们同在;他们出去,显明都不是属我们的。……
20你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并且知道这一切的事。
21我写信给你们,不是因你们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们知道,并且知道没有虚谎是从真理出来的。
22谁是说谎话的呢?不是那不认耶稣为基督的吗?不认父与子的,这就是敌基督的。
23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
24论到你们,务要将那从起初所听见的,常存在心里。若将从起初所听见的存在心里,你们就必住在子里面,也必住在父里面。
25主所应许我们的就是永生。

 

这段经文紧接着上文所谈论的主题,从「世界」将会成为过去到「末时」的出现;从「爱父的心」与「爱世界的心」不能共存,到「基督」与「敌基督」的对比。

在新约圣经中,唯有约翰壹书二18用「末时」(last hour)这词语的组合,来形容世界最后的日子。在新约圣经其他地方所用的「末后的日子」(last days),和「末世」(last times),可能也与「末时」相同。所有这些关于末后时间的词汇可以表达两个不同时间的範畴。第一个是从耶稣的降生至他的再来之间的时段。第二个是指耶稣再来之前的那一瞬间。由于约翰同时论及「末时」与「敌基督」,所以相信他是指耶稣回来前的时段 。令很多圣经学者都感到困惑的是,约翰说「现今是末时了」;但至今已近二千年,岂不是他的预言落空了?较合宜的看法是,约翰说话的观点可能是神学性而非年代性 。他指出神整个救赎计划,在耶稣复活升天后,敌基督就会破坏神的工作,所以他指的敌基督有双层的意义。

在整本圣经,只有约翰在约翰壹书提及「敌基督」(antichristos)(二18、22、四3),当中大部份都是用单数词,只有二18b用众数词。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后书论到耶稣再来的「日子」之前,「那不法的人,就是那沉沦之子」会显露(帖后二3),可能这就是约翰所指的敌基督。但从二18b那众数的「好些敌基督」已经出来了,又觉得约翰所说的「敌基督」,是一种敌挡耶稣基督的人与事,特别是否定耶稣基督圣子地位的人。所以凡反对教会的人,都可以用「敌基督的精神」或「属敌基督」的人来形容,而约翰强调在真理上不认耶稣基督是神儿子的人,就是说谎话的,不知道真理,而且不认识神了。

约翰进一步指出这些敌基督者,是从我们中间出去,表示很多反对教会和真理的人,不一定是从世界上来的,而是在教会与基督徒在一起却不是基督徒,不属于主的。当你声称自己为基督徒的时候,你是否完全接受圣经真理、接受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并活在神的光中,也因此得着永生的盼望呢?

 
思想:
 
今天教会不时出现不同程度的纷争和冲突,就只是为了一些行政、性格、传统、理念的差异吗?这些都是不值得和不应该的。唯一使我们不能在一起的就只有在真理上对耶稣基督的身份和救赎上偏离。反过来说,若我们都是借着耶稣基督的救恩,成为神的儿女,有什么可以将我们分隔呢?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