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约翰一、二、三书
 
10月13日
候主荣耀显现

 
作者: 郭奕宏牧师
 
讀經:

约翰壹书二28 - 三3

二章
28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这样,他若显现,我们就可以坦然无惧;当他来的时候,在他面前也不至于惭愧。
29你们若知道他是公义的,就知道凡行公义之人都是他所生的。

三章
1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上帝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是因未曾认识他。
2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上帝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
3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

 

一般圣经学者都以二28作为新一个段落的开始。除了约翰再次以「小子们哪」向他的读者说话,在内容方面,则从末时敌基督的出现进到另一个题目,就是基督的再来。信徒面对基督的再来最重要的一件事,亦是整封书信的主要信息,就是「住在他里面」。和合本直接将「他」译作「住在主里面」,和合本修订版更译作「住在基督里面」,因为只有在基督里的人才能「坦然无惧」和「不至于惭愧」地站在基督的面前。

基督荣耀的再来是每一位神的儿女所热切冀盼的,然而按约翰的教导,有些人会惧怕地和惭愧地面对主的再来,就是那些不是住在基督里面的人。约翰除了再次强调在基督里所得的救恩外,在二章29节更提醒信徒在生活上必须行公义,因为赐我们生命的主是公义的;但这并不表示有好行为就可替代了因基督赦罪而得救恩的唯一得救途径。生活上行公义的能力,来自公义的生命,公义的生命来自公义的神。就正如耶稣所说的:「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七18,20)

约翰说:「他若显现」,「显现」这个字在二章2节也用过,是用来描写基督道成肉身的时候,这次显现则是指基督第二次的再来,因约翰接着说:「当他来的时候」,这「来」(Parousia)字虽然约翰壹书中只出现一次,但在新约其他书卷的作者都是用来预告耶稣基督的再来(太二四3,27,37,39;林前十五23,帖前二19,三13,四15,五23;帖后二1,8;雅五7,8;彼后三4)。所以无可置疑,约翰是向他的读者谈论基督再来的事情。

当约翰继续谈论主再来,他强调三方面:

1. 虽然主再来的情况仍未显明,但基督徒想起主的再来,心中就会有极大的喜乐。圣经学者将三1按原文更口语化的翻译应该是:「看哪!父倾倒在我们身上的爱是多么大啊!我们竟被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的确是他的儿女!」这个惊讶的赞叹和感恩,不单是因为耶稣的伟大救恩,让我们成为神的儿女,也是因着有等候主再来的盼望。

2. 当主显现的时候,神的儿女都会像他,和看见他的真体。这真体就是指他「本来是怎样的」。这就是面对面与主相遇的盼望。

3. 若我们真的盼望主荣耀的再来,就当洁净自己,方法就是在前面所写的:「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一7)。只有像耶稣般的洁净无瑕疵,才能与主面对面的见面。

 
思想:
 

基督荣耀的再来,是每一位神的儿女都应有的盼望和喜乐。今天基督徒在世上的生活面对不少的难处,包括世人因不认识神而不认同我们的生活,什至带来逼迫。基督徒的力量除了因为已成为神的儿女,更重要是耶稣基督将以荣耀的身体再临地上。难怪保罗在受苦的时候仍能喜乐地面对,就如他所教导的:「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8:18)

弟兄姊妹,耶稣基督的救恩带给我们在神里面新的身份,不要忘记他再来的应许是我们的盼望、喜乐、和力量!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