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约翰一、二、三书
 
10月16日
救恩确据

 
作者: 郭奕宏牧师
 
讀經:

约翰壹书三19-24

19从此就知道我们是属真理的,并且我们的心在上帝面前可以安稳。
20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上帝比我们的心大,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
21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的心若不责备我们,就可以向上帝坦然无惧了。
22并且我们一切所求的,就从他得着;因为我们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悦的事。
23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们信他儿子耶稣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赐给我们的命令彼此相爱。
24遵守上帝命令的,就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

 

约翰在此用两种内心的处境指出信徒生活上的分别。内心得着安稳的人都是属真理的人,相对的就是像该隐怀恨弟兄的心并「属那恶者」(三12)的人。经文开始用「从此」,就是表明上文所论及的行为 - 「在行为和诚实上」彼此相爱的人都是属真理的。原来属真理的人,不是单在头脑上对神话语的认识,在心志上相信和接纳,更重要是在生活上以行动和诚实去爱弟兄姊妹。不少人常将「凭良心行事」挂在嘴边,以自己作为一切行事为人对错的标准。约翰却提醒我们神比我们的心大,在他面前没有什么能够隐藏的,他才是一切对错的标准。所有遵行神命令的人,就是信耶稣基督的名的人,都是神的儿女。我们住在神里面,神也借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这圣灵不单证明我们是属于神,也会在我们日常的生活行事为人上,作安慰、引导、和责备的工作。因此,若住在我们心里头的圣灵没有责备我们,我们就可以安心,在神面前也能坦然无惧。

约翰曾同样用「坦然无惧」,提醒信徒若住在耶稣里面,就能在末日「坦然无惧」地迎见他(三28)。原来坦然无惧不仅发生在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就是今天信徒活在神里面,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悦的事情,并顺着圣灵行事,就同样能经历何谓坦然无惧的生活。约翰更强调这种与神密切的关系,遵守他的命令,和行他所喜悦的事,能使我们得着一切向他所求的,约翰再次强调这命令就是信耶稣基督和实行弟兄姊妹彼此相爱。这就如耶稣所教导的:当我们在祭坛献祭,就是指亲近神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我们怀恨,便应先放下要呈献的礼物,去与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祭(太二十四23-24)。这就是要我们带着坦然无惧的心去亲近神。特别要注意的是,耶稣是说弟兄向我们怀恨,那就是说不单要处理我们心中对别人的怨恨,就是别人因我们而怀恨,神的儿女也要去处理,饶恕别人。正如耶稣主动来寻找我们,为我们因罪和软弱带来与神的隔绝而作中保。

约翰在书信中多次将「祷告蒙应允」和「照神的旨意求」直接连上关系(五14)。这里所用的「照他的旨意求」,更多是去界定什么是「祷告」。祷告本身就是去寻求他的旨意,认识他的旨意,信徒不应把个人的意思与欲望成为祷告的中心。

 
思想:
 

保罗曾教导:「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罗八16)约翰从另一角度教导我们如何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就是神赐予我们的圣灵。圣灵确认信徒属灵的身份,圣灵同时也确保我们活在神的里面,和生活上所行的都是按他的命令而行。弟兄姊妹,你生命中得着圣灵吗?或说圣灵已得着你吗?让我们都在圣灵的同在和同住中过着坦然无惧的生活。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