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约翰一、二、三书
 
10月18日
爱的根源

 
作者: 郭奕宏牧师
 
讀經:

约翰壹书四7-10

7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上帝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并且认识上帝。
8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上帝,因为上帝就是爱。
9上帝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上帝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
10不是我们爱上帝,乃是上帝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

 

约翰被称为爱的使徒,相信与他在这里论及爱的信息有关。从四章七节至五章五节的经文有十九个「爱」的动词和十三个「爱」的名词,将「爱」的信息丰丰富富的教导我们,与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所写的「爱的真谛」遥遥互相呼应。

约翰在整封书信中用了六次「亲爱的弟兄(姊妹)」称呼他的读者,这里是第五次。他清楚指出信徒爱神和爱人的根源在于「神就是爱」(四8),这不单是我们「要」彼此相爱的原因,更是我们「能」彼此相爱的力量,因为我们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而神就是爱的源头。这个宣告与书信序言的「神就是光」是同一个结构和性质,加上约翰福音的「神是个灵」(约四24)等,都是论及神的属性,就是神的本质。从这个角度来描写和鼓励弟兄姊妹彼此相爱,就显出彼此相爱不是工作或责任,而是属神儿女生命的流露。所以约翰没有要求信徒在彼此相爱的事上多加努力,而是透过彼此相爱的生活去证明我们是「由神而生」和「认识神」。当然这里不是说有爱心就可以成为神的儿女,而忽略福音的必要性。约翰早已为福音定下了不能替代的地位,就是唯有耶稣的血能洗净我们一切的罪(一9,二1-2),而彼此相爱的生活就是因接受福音,生命被更新后的本质和明证。

约翰接着在九至十节,将神是爱的属性具体地刻划出来。神以差派他独生儿子到世间来这个历史行动,来显明他爱我们的心。「显明」在原文是「揭示」的意思,将本来隐藏的事物揭露出来,就如约翰在福音书中所说的:「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一18)

耶稣被父神差遣到世间显明了神爱世人的心,也同时将「神就是爱」的本性彰显在世人面前。基督被钉十架,以血肉之身受苦,背负世人的罪孳,并且死在十架上、被埋葬、复活。基督以行动表明爱世人的心,主为我们舍身就是爱的本质(三16)。但约翰在此以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基督的舍身,来表明神对我们的爱。这也是保罗向我们说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五8)在整本新约圣经里,只有约翰一书形容耶稣的死为「挽回祭」 ,就是耶稣以死为我们赎罪,以自己成为人因罪与神隔绝的桥梁,重新恢复人与神的关系。父神因耶稣基督成就的救赎,算每一个在基督里的人都为无罪,有权柄作神的儿女,这就是神的爱!

 
思想:
 

一位已被神接去的老牧师,他生前每次讲到关于神差他独生子为我们舍身的时候,总是被神的爱激励,老泪纵横,什至有时候泣不成声,有人以为他过份情感化。他从不歉意地反问:「当你真正明白神在救赎我们的事上所付出的一切,基督在舍身受苦的痛楚下,仍坚持以神的旨意成就时,你为何却无动于衷呢?」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