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约翰一、二、三书
 
10月2日
真道传承

 
作者: 郭奕宏牧师
 
讀經:

约翰壹书一1-4

1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
(2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
3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
4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的喜乐充足。

 

综合约翰一书五章的经文来看,约翰写这书信有四个明显的目的:

第一、「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一3)他想与所有信奉神儿子的人,就是信徒,在灵里有相交的机会,也就是团契生活。

第二、「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的喜乐充足。」(一4)《和修本》在此译作「我们的喜乐」,很明显,分享能使双方面都得着喜乐。

第三、「我小子们哪,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要叫你们不犯罪。」(二1)

第四、「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五13)

约翰写这封书信的时候,当时的读者正遭受假教师的搅扰,这些假教师在基督的真道上混乱信徒。约翰本可以他作为基督使徒的身份和权柄加以驳斥,什至与假师傅争辩。但约翰没有这样做,却谦和地分享他个人亲身见过、听过、摸过的。他没有以高言大智、震慑的理论或使徒的高位作开场白。另一方面,按一般圣经学者的研究,约翰一二三书应该是在主后九十至一百年间写成 , 当时使徒约翰已近百岁,本有老人的位分和语调,但他却强调在基督里所经历的新生命,并提醒信徒只有分享这种真实的生命历程,才能使所有讲的人和听的人,在基督里的团契生活中得着充充足足的喜乐。

约翰在这里提醒我们两件很重要的事情:

(一) 信徒分享见证是责无旁贷的事,也是基督信仰长远留存的主要原因,真道的延续是从分享生命而来,就像保罗所说的 : 「人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二) 约翰也提醒我们见证分享是喜乐的源头。眼见今天不少基督徒的团契、崇拜、或聚会,多以讲台宣告为主,却缺少信徒灵里亲身经验他的见证分享,难怪喜乐离我们而去。

 
思想:
 

1. 弟兄姊妹你曾否向别人分享你得救的经历呢?至少你最爱和关心的家人听过吗?

2. 你上次与别人分享属灵经历是何时呢?是没有新的经历,抑或忘记与别人分享?请你重寻分享中带来的喜乐!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