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约翰一、二、三书
 
10月4日
神是光

 
作者: 郭奕宏牧师
 
讀經:

约翰壹书一5

5上帝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

 

约翰一书以生命的主观经历作开始,成为信徒生活的基础。约翰在五章经文中将信徒的生活和信仰分为两大类别,有圣经学者称此为「二元对比的模式」 。相对的主题包括:  光明与黑暗 (一5-7)、爱父与爱世界 (二15-16)、真理与虚谎 (二20-21)、神的儿女与魔鬼的儿女 (三10)及神的灵与敌基督者的灵 (四1-6)。今天有不少人以中庸之道来形容生活上的各种模式和选择,以为凡事走在两极端都是不合宜,什至有人以统计学钟形图表的两极,指出在信仰和真理上两极端化的人只属少部份,大部份人都在真理上随随便便,不过不失地守着。约翰清楚地指出,在属灵和真理上只有两个领域,不在神的光中就是在世界的黑暗里;爱父的人就不应该爱世界;持守真理的人就不能说谎;更不可能是神的儿女又同时作魔鬼的儿女;理性上可以有平衡的取向,但对耶稣基督身份的宣认却只有神的灵才能做。

这些教导就是耶稣在地上所教导我们的 : 窄门与宽门、好树与坏树。今天信徒和教会最大的软弱,不是没有神的真理,而是将真理混淆在世上的谎言妄语中。不是不爱神,只是在爱神的同时又舍不下世界,这就是今天教会荒凉,信徒无力的原因。

约翰在教导信徒要「在光明中行」之前,先宣告「神就是光,在他亳无黑暗」,意思是凡要与神相交的必须生活在光明中。「神就是光」对以色列人来说感受至深,因为整本旧约就是记载了以色列人如何在黑暗中寻找和等候这光,包括当他们的先祖在旷野中飘流时,夜间神用火柱照亮他们的道路(出十三21-22)。以色列人心中的光,不仅是生活上的条件,更是直接指向神自己和所等候的弥赛亚。先知以赛亚就多次用光来形容以色人所等候的弥赛亚:「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赛60:1)。当耶稣基督在地上的时候,他亲口宣告:「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八12;九5;十二36)。

所以当我们说要行在光中,不单是指生活上的行为、伦理、道德,更是提醒信徒要活在主里面。

 
思想:
 
信徒生活的最大危险,就是只关心圣经对信徒品格的要求,留意信徒行事为人的原则,什至只跟随圣经上的字句和条文,却忽略了当过着与神同行的生活。若主活在我们的心思里、卧室和职场中,他的光就成了我们一切生活的指引。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