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提多书、腓利门书、犹大书
 
12月1日
问候提多

 
作者: 麦耀光牧师
 
讀經:

提多书一1-4

1神的仆人、耶稣基督的使徒保罗,凭着神选民的信心与敬虔真理的知识,
2盼望那无谎言的神在万古之先所应许的永生,
3到了日期,借着传扬的工夫,把他的道显明了;这传扬的责任是按着神我们救主的命令交托了我。
4现在写信给提多,就是照着我们共信之道作我真儿子的:愿恩惠、平安从父神和我们的救主基督耶稣归与你!

 

提多书是使徒保罗写给他属灵儿子提多的个人书信。除了提多书之外,提摩太前后书和腓利门书也是保罗写给个人的书信。而提多书、提摩太前书及提摩太后书,更是保罗以他个人名义写给收信人的,这三封书信自十八世纪开始就被称为教牧书信。虽然提多书和提摩太前书部分内容相似,什至提多书被称为小小提摩太前书,但其教会处境和要处理的问题都不一样。提多和提摩太同被称为保罗属灵的儿子,他们都是奉保罗之命牧养当地分别位于克里特(或作革哩底)和以弗所的教会。

按当时的书信格式,通常在书信起始都包括了介绍写信人、收信人及问候语。提多书一章1至3节是写信人的自我介绍。这三节经文是一完整句子,重点要强调作使徒的目的,就是要带领神的子民得着信心和真理,因而得着生命;而这生命是神在万古以先所应许的,到了现在,才透过保罗传道的工夫显明出来。

从第1节显示,作者保罗有两种身分,一是神的仆人,其字面意思是奴隶;二是耶稣基督的使徒,即运用其使徒的权柄来参与事奉。在提多书中,「真理」和「敬虔」常一起出现,这在教牧书信是一个重要的观念和主题。在教牧书信中,常常指出假教师拒绝真理(多一14;提后二25、三7)及敌挡真道(提后六20)。保罗却清楚说明神的教会是「真理」的柱石(提前三15「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他并且教导信徒「敬虔」的真义(提前三16;六3-6;提后三5)。保罗要强调的,是不要把真理或真知识停留在认知上。他将敬虔与真理连接起来:「敬虔真理的知识」(新汉语「认识关乎敬虔的真理」;新译本「认识那合乎敬虔的真理」)。其实,神选民对真理的知识,是应该要与真敬虔相符的!真敬虔的生命,乃建基于对真理的真知上。

第4节是收信人和问候语。保罗以「共信之道」的「真儿子」来称呼收信人提多,表明保罗与提多之间的亲密关系。提多是外邦人(加二3「提多虽是希腊人」),他曾代表保罗在哥林多教会服侍(林后二3-4、13;林后七6-7;林后八16-24)。当保罗说「我们共信之道」,是肯定提多的资格,即保罗这个犹太人和提多这个外邦人有共同的信仰。而第三部分是问候语,这问候用了两个常使用的词汇,就是希腊的问候「恩惠」(charis),和希伯来文的问候「平安」(shalom)。恩惠借基督从神而来,目的是带来平安。「恩惠」和「平安」这个组合源于犹太文化,由于救恩出于父神,却透过救主基督耶稣临到我们!这是何等的蒙福!

 
思想:
 

在这四节经文中,「救主」出现了两次。让我们思想一下,救恩从神而来的真理,对你有何意义和反省?若「真理」和「敬虔」像是铜币的两面,在你的信仰和生活中,如何产生一致性呢?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将信仰实践于生活中!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