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提多书、腓利门书、犹大书
 
12月5日
洁净的人与污秽不信的人

 
作者: 麦耀光牧师
 
讀經:

提多书一10-16(二)

10因为有许多人不服约束,说虚空话欺哄人,那奉割礼的更是这样。
11这些人的口总要堵住。他们因贪不义之财,将不该教导的教导人,败坏人的全家。
12有克里特人中的一个本地先知说:「克里特人常说谎话,乃是恶兽,又馋又懒!」
13这个见证是真的。所以,你要严严地责备他们,使他们在真道上纯全无疵,
14不听犹太人荒渺的言语和离弃真道之人的诫命。
15在洁净的人,凡物都洁净;在污秽不信的人,什么都不洁净,连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秽了。
16他们说是认识神,行事却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恶的,是悖逆的,在各样善事上是可废弃的。

 

信徒需要在真道上坚固,就要注意不要听从两类不纯正的教训:「犹太人荒渺的言语」和「离弃真道之人的诫命」(14节)。今天我们思想保罗继续提醒信徒对诫命应有的正确观念。对犹太人来说,诫命是与某方面的禁戒有关,或许是禁戒食物(提前四3)。保罗借第15至16节一方面指出那些假教师的错误,另一方面说明纠正偏差的观点。

第15节有两组的对比:「洁净的人」及「污秽和不信的人」(新汉语/新译本);洁净及不洁净/污秽。当说到洁净与不洁净时,犹太人会马上联想到礼仪方面,什么是洁净、什么是不洁净,以及如何得到洁净等。可是,保罗要强调的是道德层面,就是在道德上洁净的人或道德上污秽和不信的人。「在洁净的人,凡物都洁净」表明道德上洁净的人不会因食物本身而导致污秽。耶稣曾教导过吃进肚子的食物不能污秽人(可七18-19)。因此,「凡物」包括在礼仪上不洁净(如哈该书二10-14),都不使洁净人变成污秽,因为信徒借着信在基督里都被「洁净」了。

保罗进一步指出那些假教师不只是污秽和不信的人,「连他们的心思和良心都污秽了」(15节,新汉语/新译本)。保罗要信徒明白,问题不是出于外在如食物会被沾染污秽,乃是指人内心的污秽,这会导致人在心思和良心(「良知」,吕振中译本)都污秽。假教师虽然鼓吹遵守这些诫命,但在信仰上认识真道的信徒,却确知只有信靠耶稣基督,才有真正的洁净。

这些假教师在观念上有错误(15节),在行为上同样与所宣称的信仰相违(16节)。难道他们不是严守诫命吗?为何保罗却说他们的行事与神相违背呢?问题就是在他们的本质:欺哄人、说谎话…。保罗更指出他们「在各样善事上都经不起考验」(16节下,新汉语)。假教师好像顺从了人的诫命(即传统),但却是悖逆神和遭憎恶。信徒的生命与生活是不能分割的;在信仰与行为上更需要有一致的表现。

 
思想:
 

我在上帝的眼中,是否洁净呢?在基督里的信徒,已经成圣,那我的生活行为是否同样洁净呢?求神让我在道德上成为一个洁净的人。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