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哈该书、撒迦利亚书、玛拉基书
 
7月4日
主必震动天地

 
作者: 吕焯安牧师
 
讀經:

哈该书二20-23

20这月二十四日,耶和华的话二次临到哈该说:
21你要告诉犹大省长所罗巴伯说:我必震动天地。
22我必倾覆列国的宝座,除灭列邦的势力,并倾覆战车和坐在其上的。马必跌倒,骑马的败落,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杀。
23万军之耶和华说:我仆人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啊,到那日,我必以你为印,因我拣选了你。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钥节: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以你(所罗巴伯)为印,因我拣选了你。」(该二23)

 

紧接着二19的应许,先知在同一天传出第四篇资讯:透过所罗巴伯的「印」所象征的,上帝应许日后列国必要被制服,弥赛亚国度要建立起来(二20-23)。

在日后,上帝会倾覆外邦列国,彰显他的权能(比较二6-7)。「上帝要作王!」上帝应许所罗巴伯要如印(戒指Signet Ring:象征权力,参王上廿一8,斯八8,10),借以表明日后弥赛亚国度的建立(二28)。所罗巴伯有皇族的血统。历代志上三19记载他的父亲是毘大雅,但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及哈该书都说他是撒拉铁的儿子。按代上三17-18的记载,撒拉铁和毘大雅都是耶哥尼雅(又名约雅斤)的儿子。所以,或许我们可以用「代兄弟立嗣的婚姻律法」(申廿五5-6;参创35章)来理解这个差异:毘大雅是所罗巴伯的生身之父,撒拉铁则是他律法上的父亲。无论如何,所罗巴伯乃大卫蒙拣选的后裔的代表。他是大卫的后裔(参太一6-12)。在哈该的日子,他成为大卫王朝的正式代表,故而被称为「上帝的仆人」、「上帝所拣选的」(23节);像昔日的大卫(参撒下七5,8,26)。

「我必以你为印!」(耶廿二24-30)这应许明显地仍有待日后的应验:大卫的后裔-耶稣。当日,剩下的百姓因顺服上帝的吩咐,将要承受上帝的祝福。在哈该发出资讯后四年,圣殿重建的工作就完成。但这应许更全备的成就,仍有待基督再临时。

这资讯对今天教会的应用有三方面:
(1)上帝是掌管这世上一切民族和邦国的(20-22节);
(2)主的约是必定会成全的(23节);
(3)「万军之耶和华」(在哈该书共用14次)掌管一切在他的手中。

 
思想:
 

上帝掌管一切,包括你的生命。这对于你来说,是福音?还是祸音?


计划:

尝试检视自己生命中的各个层面,有没有不愿让上主掌管的?把它写下来,天天祷告主来管理,直到你的心充满他的平安。


祷告:

主啊,除去我心中的顽梗和悖逆,使我坚持全然信靠你;因深信「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阿们。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