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哈该书、撒迦利亚书、玛拉基书
 
7月7日
上帝的审判义哉诚哉(参启十六7)

 
作者: 吕焯安牧师
 
讀經:

撒迦利亚书一18-21

18我举目观看,见有四角。
19我就问与我说话的天使说:这是什么意思?他回答说:这是打散犹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角。
20耶和华又指四个匠人给我看。
21我说:他们来做什么呢?他说:这是打散犹大的角,使人不敢抬头;但这些匠人来威吓列国,打掉他们的角,就是举起打散犹大地的角。

钥节:
「…这些匠人来威吓列国,打掉他们的角…」(亚一21)

 

先知撒迦利亚传出八个夜间的异象,乃为提醒归回的馀民关于上帝所应许的,就是当弥赛亚降临,在耶路撒冷挽回对他的敬拜和他的管治时,他要审判外邦各族(一7-六8)。今天的经文是第二个异象:四角与四匠人的异象(一18-21)。这个异像是要显明上帝对选民的管教,这等管教都是适切和及时的,主要是透过外邦强权的兴衰而达成。

四角(18-19节):在圣经中,野兽的角常用以象征能力(参申卅三17;诗七十五10,八十九17,九十二10;耶四十八25),借以代表军事力量;「四」可以代表四个方向,意即从各方面而来的意思。故此,「四角」是代表上帝用来作为管教的杖的外邦各国,把犹大、以色列人分散。

四匠人(20-21节):匠人则是上帝用以惩罚邪恶外邦的工具,因为这等外邦各国加害选民过分。「就是举起打散犹大地的角」这句话可以译做「因为他们举角打散了犹大地」,意思就较为清晰。从下表我们可以见到在历史里,角和匠人的关系。上帝始终在掌管(参但2章,四17-25)。

    

上帝向撒迦利亚温柔坚定地指出,他在掌权,他会化解以色列的问题。归回的百姓在重建圣殿的工程上虽然碰到极大的困难,但信实的上帝必定会帮助他们,把一切拦阻除掉。今天,基督的教会也正处于严峻的内忧外患中:一方面,教内批判教会不足的声音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教会亦不断受到社会无理的指控或攻击,叫一众关心基督教会的人感到焦虑和不安。假若你也是其中一份子,请听主自己的话:「我要建造我的教会,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十六18)

 
思想:
 

「上帝掌管人类的历史,一切都按他的计划进行。」你相信吗?为什么?


计划:

每当你看到或听见关于教会的负面批评时,请先为教会祈祷。批判不缺,祷告什缺。


祷告:

主啊,我要赞美你,因你坐着为王,直到永远;你已经为审判摆设你的宝座,让我的心在你里面得以安稳。阿们。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