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哈该书、撒迦利亚书、玛拉基书
 
7月8日
耶和华要住在你中间

 
作者: 吕焯安牧师
 
讀經:

撒迦利亚书二1-13

1我又举目观看,见一人手拿准绳。
2我说:你往哪里去?他对我说:要去量耶路撒冷,看有多宽多长。
3与我说话的天使去的时候,又有一位天使迎着他来,
4对他说:你跑去告诉那少年人说,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好像无城墙的乡村,因为人民和牲畜什多。
5耶和华说: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围的火城,并要作其中的荣耀。
6耶和华说:我从前分散你们在天的四方(原文是犹如天的四风),现在你们要从北方之地逃回。这是耶和华说的。
7与巴比伦人同住的锡安民哪,应当逃脱。
8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显出荣耀之后,差遣我去惩罚那掳掠你们的列国,摸你们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
9看哪,我(或译:他)要向他们抡手,他们就必作服事他们之人的掳物,你们便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了。
10锡安城啊,应当欢乐歌唱,因为我来要住在你中间。这是耶和华说的。
11那时,必有许多国归附耶和华,作他(原文是我)的子民。他(原文是我)要住在你中间,你就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到你那里去了。
12耶和华必收回犹大作他圣地的分,也必再拣选耶路撒冷。
13凡有血气的都当在耶和华面前静默无声;因为他兴起,从圣所出来了。

钥节:
耶和华说「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围的火城,并要作其中的荣耀。」(亚二5)

 

先知撒迦利亚传出八个夜间的异象,乃为提醒归回的馀民关于上帝所应许的,就是当弥赛亚降临,在耶路撒冷挽回对他的敬拜和他的管治时,他要审判外邦各族(一7-六8)。今天要看的是第三个异象:拉准绳的人的异象(二1-13)。它主要是向归回的馀民保证耶路撒冷会被重建,再有人居住,并得上帝的保护。列邦因竟敢摸「他眼中的瞳人」,将必招致惩罚。

手拿准绳的人去量耶路撒冷:这是关于重建的提示(1-5节)。注意:这人二次受阻延(2,3节)。在上帝的同在和保护下,耶路撒冷城要再有人居住(4-5节)。「无城墙」表示平静安稳,不受仇敌扰害。为什么没有城墙的保护仍然能够不受仇敌扰害呢?因为「耶和华要作耶路撒冷四围的火城」。和合本译作「火城」的,应该是「火墙」(wall of fire, NIV)才对,乃指上帝亲自保护。神「作其中的荣耀」就是表示上帝的同在。然而,在这应许成全以先,有两点是要先实现的:(1)以色列要被挽回;(2)以色列的仇敌要受审判与惩罚。这在下一段的诗歌中有详细的论述。

6-13节是一首安慰的诗歌。分两个部份:第一段(6-9节)是说明以色列所受的管教是从上帝而来的,但外邦人因加害过份而必受惩罚;第二段(10-13节)是上帝吩咐归回的选民要喜乐,因耶和华要住在耶路撒冷,其他外邦各族都要归附耶和华。犹大要为圣地,耶路撒冷要为耶和华所拣选的居所(参申卅二9)。

当撒迦利亚宣布这个资讯时,犹大只是波斯帝国120个省份中一个微小的省。然而,有一天,犹大及其都城耶路撒冷将要成为世界的中心。对归回的馀民而言,他们的盼望并不是在眼前所见的,乃是在异象中所见到的:圣地要重新归属耶和华(12节)。今天,教会在世俗人的眼中被轻视,令我们有时也会失去信心。然而,当我们往前看,并想起上帝的应许时,我们仍然可以充满信心。基督仍然在我们的生命中作工,他还要再来;让我们持定这样的盼望!



 
思想:
 

不论在怎样的处境中,请谨记:基督要作教会四围的「火墙」(firewall),百毒不侵。


计划:

教会的元首要使用你成为守护他教会的,请每天用10分钟时间为教会祈祷。


祷告:

主啊,求你帮助我,成为在你面前、为教会站在破口防堵的。愿你亲自成全在我心里所动的这善工,阿们。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