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创世记(1-11章)
 
10月11日
引诱与违命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创世记三1-3

耶和华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走兽更狡猾。蛇对女人说:「上帝岂是真说,你们不可吃园中任何树上所出的吗?」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都可以吃;只是园子中间那棵树的果子,上帝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创世记三章讲述人类始祖犯罪堕落,大概是创世记中最令人耳熟能详的故事。本章第一段讲到女人与蛇的对话及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1-7节)。

首先描述蛇,说它比田野一切的走兽更狡猾。「狡滑」ʻārûm 与前一章讲到亚当与妻子二人「赤身露体」ʻărûmmîm 读音相近(创二25),而赤身露体又是第三章的一个重点(7、10、11节)。作者似乎有意借这个字突显此一主题,并把这两章连结在一起。创二章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觉得羞耻,创三章他们赤身露体却感到羞耻,不敢见神。

蛇来试探夏娃,试探的性质是讨论神已经清楚颁布的禁令,而非模糊的话语。它首先叫女人怀疑上帝话语的真实性:「神岂是真说?」其次它否定上帝的警戒,叫女人怀疑上帝话语的权威:「你们不一定死!」按文法来说,最好的翻译是「你们决不会死」(新译本)。最后它叫女人怀疑上帝的良善动机:「因为上帝知道,…你们就像上帝一样知道善恶。」

注意本章中所用神的名称,全章在叙事中都用「耶和华上帝」YHWH’ĕlōhîm(1、8[2次]、9、11、13、14、21、22、23、24节),只有蛇和女人在对话中用「上帝」ĕlōhîm(1、3、4节[2次])。

夏娃的回答有三点改变神的原句:第一个是她把神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改为「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都可以吃」。这改变应该还好,但已显示她会改动神的话。其次,她把神说:「你们不可吃」,又加上「也不可摸」。虽然在逻辑上讲得通,但是在语气上似已有些不满。第三,她把神的绝对警戒:「你们必定死」,改为「免得你们死亡」,给接下来蛇的试探预留地步。她的这些改变,究竟是亚当没有精确的转述,还是她自己的意思,已经无从得知。

但是有一件事很确定,就是当蛇与女人说话时,亚当也在场。和修本正确译出创三6:「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给了与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他没有拦阻事情的发生,没有纠正夏娃或是蛇的发言,更没有拒绝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

 
思想:
 

1.罪的来源。约翰壹书二16:因为凡世界上的东西,好比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而是从世界来的。

2.神的动机原是好的。耶二十九11: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这是耶和华说的。


编者按:

本文内容或包含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你的电子装置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