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创世记(1-11章)
 
10月12日
刑罚与应许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创世记三14-15

耶和华上帝对蛇说:「你既做了这事,就必受诅咒,比一切的牲畜和野兽更严重。你必用肚子行走,终生吃土。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他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创世记三章记载始祖的堕落,耶和华上帝宣告对蛇、女人及亚当的惩罚,成为整个叙事的高峰,而且均以诗歌体表达(14-19节)。其中对蛇的惩罚与诅咒又分为三个部分:(1)它要用肚子行走(14节),(2)它要终身吃土(14节),这是被打败受羞辱的表示(书十24),(3)它要与女人彼此为仇,而且至终要被女人的后裔击败(15节)。

而最重要的就是第15节。基督教从初代教父爱任纽(Irenaeus, 公元130-202年)开始,就称「女人的后裔」的应许为「原型的福音」(Proto-Evangelium),或称「第一个福音」(The First Gospel),因为预言耶稣基督的得胜。蛇和女人要彼此为仇,蛇的后裔与女人的后裔也要彼此为仇。但是至终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蛇要伤女人后裔的脚后跟。虽然女人的后裔与蛇要相互打伤对方,但是打伤的部位决定了严重的程度和成功与否。女人的后裔要打伤(šûp)蛇的头,这是致命的部位。而蛇要打伤(šûp)女人后裔的脚后跟,相对而言不那么致命。说明女人后裔虽然会受伤,但是至终要完全得胜。

这个预言也暗示此处的「蛇」不是普通的蛇,而是其背后有强大的灵界势力,专门与神为敌,要破坏神的计划。启示录清楚指明「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最后要被完全的打败(启十二9;参罗十六20)。至于撒但的来历,圣经并没有清楚交待,我们也不宜作过多的臆测。或许以赛亚书十四章及以西结书二十八章讲到巴比伦王及推罗王背后的灵界势力,是一个很好的推论。但至少我们不能说上帝是恶的创造者,也不能像波斯二元论那样,讲宇宙间有善与恶,光明与黑暗之间的永远争战。

 
思想:
 

1.撒但总想要破坏神的工作,第一个罪恶背后就有灵界的争战。然而我们并非不知道撒但的诡计,切勿给它留下任何作怪的地步。

2.人的罪恶不能超过神的恩典,在基督里永远胜过罪恶的权势。


编者按:

本文内容或包含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你的电子装置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