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创世记(1-11章)
 
10月13日
生命与死亡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创世记三20-21,四1

那人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耶和华上帝用兽皮做衣服给亚当和他妻子穿。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她说:「我靠耶和华得了一个男的。」

 

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 ḥawwâ ,意思是「生命」),因为她是众生之母(创三20)。亚当和他妻子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她说:「我靠耶和华得了一个男的。」(创四1)「该隐」就是「得」的意思。就当时亚当和夏娃的理解,似乎都是「女人的后裔」应许的第一个应验。

但是神的作为才真正意味深长,「耶和华上帝用兽皮做衣服给亚当和他妻子穿」(创三21)。始祖犯罪,但第一个死的却不是人类,而是代死的动物。亚当和夏娃反倒繁衍后代,延续生命。这强烈的对比,为后来基督耶稣的救恩作了预备。

「女人的后裔」这应许,在创世记中一直受到无形的拦阻,像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以撒的妻子利百加,什至雅各的四房妻妾,还有犹大的媳妇她玛,都在生子的事情上诸多不顺。而以色列的「儿子们」在埃及,虽曾「生养众多,遍满了那地」,却也遭到灭族的威胁(出一章)。「女人的后裔」的应许,至终在耶稣基督身上应验。如保罗所说,那后裔(单数)不是「众后裔」(复数),乃是「指一个人,就是基督」(加三16)。而且时候到了,「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加四4)。

 
思想:
 

1.由于始祖犯罪,生命变为死亡,喜乐转为痛苦,祝福变为诅咒,相亲相爱变为仇恨抱怨,丰盛供应变为终生劳苦。人与神,人与人,人与地,人与动物,人与撒但的关系已经完全改变,彼此分隔生疏。而亚当和夏娃也被赶出伊甸园,失去了空间的圣所,也失去了心灵的安息。

2.保罗以始祖堕落为题材,讲到原罪的教义,并以亚当作为基督耶稣的预表。亚当因为不顺服,引入了罪和死亡,从此所有人类都被罪辖制,受死亡的威胁。但是基督全然的顺服,胜过了罪恶的试探,死亡的拘禁,使整个情势完全翻转。基督是末后的亚当,带来救恩与盼望,复活与生命。受造的亚当是人类的开始,因他犯罪,带来羞辱与痛苦,叹息与劳苦。但是复活得胜的基督才是世界人类最终的代表,万有都服在他的脚下,他也带领所有属他的人,一同胜过死亡,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一同作王掌权(罗五12-21;弗一20-23,二5-6)。


编者按:

本文内容或包含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你的电子装置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