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创世记(1-11章)
 
10月14日
该隐与亚伯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创世记四3-5

过了一些日子,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也把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肪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却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

 

读经者常问:该隐与亚伯献礼物给耶和华,为何神看中了亚伯的供物,却看不中该隐的供物?有一种常见的解释是说,因为亚伯献的是带血的祭物,该隐所献的是不带血的。而且亚伯如此献祭,可能是从他的父母那里学来,因为神用动物的皮为亚当和夏娃作衣服穿,只有流血代死的祭物才蒙神悦纳。这种说法听起来很感人,但是不合解经的原则。因为在利未记中讲到五种主要的献祭,其中素祭就是不带血的(利二1)。「素祭」原本就是「供物」(minḥâ),与该隐和亚伯所献的「供物」(minḥâ)是同一个字。人用地里的出产来献给神,是出于神的定规,岂会不蒙悦纳?

关键在于经文对他们二人所献供物的描述。首先是献上供物的内容及用心与否,该隐只是把「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但是讲到亚伯所献的则详细得多,是「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肪」献上,都是指上好的,可见他的用心。

其次,是描述献礼物的人和所献上供物的次序,都是人先被看中,所献的供物才被看中。在此是交叉平行的文学结构(Chiastic Structure):
A耶和华看中了
B亚伯和他的供物
B’该隐和他的供物
A’他看不中

第三,献祭者的行为与信心。耶和华对该隐说:「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可见该隐的供物未蒙悦纳,实在是与他的行为不可分,包括他对神献供物的态度。相反的,新约希伯来书强调亚伯的信心:「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来十一4)

至于人常问到「该隐的妻子从哪里来?」这与问「塞特的妻子从哪里来?」应该是一样的,答案都是:「他们娶了自己的妹妹,就是亚当和夏娃所生的女儿。」若再问:「这不是乱伦吗?」答案是:「一方面,他们别无选择;另一方面,当时尚无律法规定乱伦。而且后来有关乱伦的观念,主要是优生学的考量。可能起初人类的基因优良,尚无这方面的问题。」

 
思想:
 

希伯来书十一章讲「信心的伟人」,第一个提到的就是亚伯。因为他是第一个殉道者(太二十三35),也是第一个凭信心献上供物给神的人。撒母耳先知也说:「耶和华喜爱燔祭和祭物,岂如喜爱人听从他的话呢?看哪,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肪。」(撒上十五22)

主啊!愿我们凭着信心真诚献上的,都蒙您悦纳。


编者按:

本文内容或包含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你的电子装置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