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创世记(1-11章)
 
10月2日
秩序与充满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创世记一2

地是空虚混沌,深渊上一片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创一1讲起初神创造「天地」,创一2开始就只讲到「地」,因为地是人类历史的舞台。但这不是讲第二个创造,而是原始的创造(驳重造论)。有以下几个理由:(1)字义上,动词 hāyâ 应译作「地是空虚混沌」,而不能译作「地变成空虚混沌」。(2)文法上,本节是一个细节子句(Circumstantial clause),说明地在创造最初阶段的情况,而非动作子句(Fientive clause),继续上一节的动作结果。(3)神学上,只用一节来讲第一次创造,而用整整两章来讲第二次创造,又未说明原委,这是说不过去的。新约的经文也指明现今的世界是神起初所创造的(来四3-4),而非神第二次的创造。

「空虚混沌」tōhû wābōhû 的意义。创一2讲地是「空虚混沌」,在此不是地受罚的结果(比较耶四23;赛三十四11),而是地在受造的初始阶段,还不适合人类居住(参赛四十五18,他创造大地,不是荒凉的,他塑造大地,是要给人居住的。)「混沌」tōhû (Chaos)是指没有秩序,「空虚」bōhû (Empty)是指没有内容。上帝用六日创造天地,前三天是要建立秩序与和谐(Cosmos),后三天是充满内容。

本章钥字是「分开」,神把光与暗分开、把空气以上的水和空气以下的水分开、把地和海分开。分开光与暗,定出昼与夜,使时间有了节奏。分开空气上下的水,就有雨露霜雪,四季循环。把陆地和海洋分开,陆地就成为适合人类居住的所在。后三天主要是「充满」地和海洋,显示多样及丰富。鱼类悠游海洋,雀鸟翱翔天空,兽类充满陆地,最后才创造人类。

在创造叙事中,除了上述的「分开」以外,神还把所有的动物分开。在创造的第五日,上帝把海里的鱼和空中的鸟分开,各种鱼类和鸟类「各从其类」。第六日他把地上的走兽分开,让野兽、牲畜、昆虫「各从其类」(21-25节共7次用「各从其类」)。「各从其类」说明虫鱼鸟兽都各有许多种类,也表明物种之间,有一道上帝所设立的籓篱,不得越过。每一类都是上帝所特别创造的。

第七日则把安息日与其他的日子分开,创造了时间的圣所。此种分开正是「分别为圣」的基本神学意义。

 
思想:
 

神的创造极有计划和次序,显示神的智慧与能力。每一天的创造,都是以前一日的创造为基础。人最后受造,享受上帝一切创造的秩序、合谐,及多彩多姿,丰富多样。即或今日科学上对六日的解释还有不同意见,但是天地及生命产生的次序,仍与圣经记载的次序相符合。


编者按:

本文内容或包含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你的电子装置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