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创世记(1-11章)
 
10月4日
六日与安息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创世记二1-3

天和地,以及万象都完成了。到第七日,上帝已经完成了造物之工,就在第七日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的工。上帝赐福给第七日,将它分别为圣,因为在这日,上帝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创造的工。

 

上帝选择用「六日」来创造天地,这个「日」最自然的解释是一天二十四小时。Allen Ross:《创造与祝福》,页133,提出以下几个理由:(1)在圣经其他地方,日与数字连用都是指二十四小时;(2)十诫教导安息日,乃是以六日创造和第七日休息作为基础(出二十11);(3)从创造第四日之后就有日子、年岁、记号和节令,显示当时时间机制已经在运作;(4)如果日代表一段漫长的时间,则需检验是否容许漫长的白天和漫长的晚上,但是很少人会为晚上代表漫长的时间辩护。这样看来创世记在创造六日完成应是不可避免的结论。

不过地质学的证据等等,又不得不令人推测地球及宇宙的古远,非单纯六个二十四小时的「日」所能完满解释。可能在圣经的字义与科学研究中,仍存在许多未知的领域有待发掘。我们当谦卑,等候更完满的解释。不过要特别注意其神学意义:神在第七日安息。

六日的创造按下列次序排列:
第一日 光    第四日 光体
第二日 天空与水 第五日 飞鸟与鱼
第三日 地(植物)  第六日 动物与人(植物作为食物)
     第七日安息日

安息日 šabbat 的意义。(1)安息日主要是说人生与世界历史有一个永远的目标:永世的祝福。(2)第一个安息日,不是因为上帝工作疲累须要休息,而是创造工作顺利完成,神感到非常满意,停下来庆祝。因为他看一切所造的都「非常好」(创一31)。(3)安息日是时间的圣所,神造人要把人带入安息敬拜中,而非巴比伦人所说的「凶日」。神在第六日造人,他吩咐人要六日劳碌作工,第七日安息(出二十9-10)。但是人受造以后,享受的第一个完整的一天,不是工作日而是安息日。在那日,上帝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他也要人与他一起享受安息。他赐福给那日,定为圣日(创二3)。显示整个创造最重要的时刻,就是安息日。(4)这安息日预表新约,耶稣在第八日(即七日的第一日)从死里复活,引导所有信他的人,一同进入永久全然的安息(来四1-11)。

 
思想:
 

1.创世记只有在这里讲到安息,而且是「神自己的安息」。反倒安息日的律法要等以后才提出,可见是事实先于律法。如同邝炳钊博士:《创世记(卷上)》,页9,所言:「法规和叙事文互相补充,而且后者往往反映出比前者更高的要求。」

2.旧约的安息日「原是未来的事的影子,真体却是属基督的。」(西二17)现在基督已来到,信徒当信守在基督里真正的安息。


编者按:

本文内容或包含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你的电子装置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