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创世记(1-11章)
 
10月6日
草木与菜蔬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创世记二4下-6

在耶和华上帝造地和天的时候,地上还没有田野的草木,田间的菜蔬还没有长出来,因为耶和华上帝还没有降雨在地上,也没有人耕种土地。但是,有雾气从地上腾,滋润整个土地的表面。

 

许多人问,创二5当如何解释?那时,「野地还没有草木,田间的菜蔬还没有长起来,耶和华还没有降雨在地上,也没有人耕地。」但是创一章讲到先有地上的草木才有人类,要如何才能化解这明显的矛盾?

其实创一11地要发生各种「草木」,希伯来文deše’ 应是所有「植物」的总称(和修本译法),而非单指青草(和合本译法),包括结种子的 ‘ēseb 菜蔬(指草本类植物)和结果子的树木‘ēṣ(指木本类植物),代表植物的两大类别。

创二5的 śîaḥ(「草」,复数 śîḥîm「草丛」)未出现在创一章。此字在旧约另外共出现三次,一次是夏甲把以实玛利放在旷野 śîḥîm「草丛」底下(创二十一15)。两次在约伯记中,被逐出去的人,在荒谷干燥之地,在 śîḥîm「草丛」中寻找荫蔽与食物(伯三十4)。同一段另一节 śîḥîm「草丛」与下一行荆棘相对应(伯三十7)。故 śîḥîm「草丛」应是指某些沙漠中的草或荆棘。

因此创二5讲到「地尚未长 śîaḥ 」,是预指地将来要受诅咒,长出荆棘和蒺藜(创三18);「耶和华尚未降雨」,是预指神敞开天上的窗户,四十昼夜降大雨在地上(创七12);「没有人耕种地」,是指地要因亚当的缘故受诅咒,亚当要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创三17)。故都是指始祖犯罪受罚,地受诅咒的光景,与创一章并不冲突。

6节,「有雾气从地上腾,滋润整个土地的表面」。这是本段积极正面的描述,在接下来发展为「有一条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创二10)。伊甸园所需的水由四条河供应,人的食物是园中树上的果子。

 
思想:
 

解经最重要的就是让经文自己说话,否则容易先入为主,断章取义,什至扭曲文义,以讹传讹。创世记二章集中讲人的受造,更可看出神对人的重视,细心呵护。这在接下来的经文讨论中更清楚可见。


编者按:

本文内容或包含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你的电子装置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