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希伯来书
 
12月1日
上帝稳妥的保证

 
作者: 黄天逸牧师
 
讀經:

希伯来书一1-4

1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
2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
3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4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就远超过天使。

 

有关《希伯来书》的写作年代,圣经学者各持不同意见。大概较有可能的日期,应在主后64-70年之间。然而,不管是哪一个年代,从圣经作者所提及到那「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受这样苦难的人」(十33)、抑或「你们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十二4),我们不难发现当时代的基督徒正处于相当艰难的境况之中。若是如此,值得我们们思想的是:圣经作者何以在书信开首这4节经文(什至整个第一章),用上了这一段优美的希腊文、同时配以大量旧约引用的经文(5-14节)呢?

一1-2上有一个重要的平行结构:
古时               末世
借众先知         借着他儿子
多次多方晓谕   晓谕
列祖              我们

《希伯来书》的作者并非要将旧约时代那种零碎而多种多样的启示与圣子所要启示的作比较;只是他要告诉我们:从旧约时代的小规模和分散的启示,直到新约时代,上帝儿子本身成为了上帝最完全的启示,这明显是一个重要的启示进程。事实上,假如旧约时代那种局部和片段的启示重要的话,上帝儿子完全的启示就更要我们「越发郑重」(二1)地听见。

对于处身于逼迫之中的基督徒而言,这是相当重要的提醒,为什么?因为这从「古」至「今」没有间断的启示,正好标志着上帝才是那一位从古至今真正的「掌权者」。如此,我们就明白──哪怕我们以为眼前邪恶势力多么巨大,然而,圣经作者却要我们知道:没有能超越上帝的势力、也没有能将真正信徒击倒下来的力量,因为我们所相信、所跟从的,乃是一位从古至今、也直到永远在掌权的上帝。上帝从不只是站在旁边观看我们、上帝亦并非只在远处等候我们,上帝──乃是从「古」至「今」一直向我们启示、看顾我们的上帝!

透过这4节经文,《希伯来书》的作者同时要强调「子」的四方面:(i)先存性;(ii)道成肉身;(iii)荣耀的;(iv)永恒的。这4方面有何重要?圣经作者要我们知道:上帝是什么,圣子也就是什么!(Who God is, the Son is!)Eugene H. Peterson在 "The Message" 中将一3上翻译为:"This Son perfectly mirrors God, and is stamped with God's nature."(「这位儿子完美地反映上帝,并且被加盖了上帝的本性。」)

犹太人尊崇「天使」,将之视为上帝的差役和最高启示的传达者;然而,圣经作者却要明确地指出:「圣子」远比「天使」尊贵。毋怪乎,圣经的作者在随后的段落里,以圣子耶稣基督的超越为主题,为要突显出圣子才是我们真正可倚靠的对象呢!

 
思想:
 

《希伯来书》的引言「郑重」地告诉我们:无论我们所遭遇的境况如何,毋忘记上帝从始至终一直掌权,也就是说:既没有能越过上帝设定的界限、也没有能胜过上帝权柄的势力!既是如此,就让我们凭信心倚靠这位既在古时已「多次多方晓谕列祖」、又在今时「借着他儿子」耶稣基督晓谕我们的上帝。基督徒,试问:哪里能再有动摇我们、使我们无法站稳的道理呢?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