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希伯来书
 
12月6日
上帝话语的能力

 
作者: 黄天逸牧师
 
讀經:

希伯来书四12-13

12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什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13并且被造的没有一样在他面前不显然的;原来万物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开的。

 

经过了第二次警告说话之后,何以《希伯来书》的作者要在这里肯定上帝话语对我们的重要?更什者,这两节经文同时突显了「神的道」的真正作用,圣经作者到底要我们明白什么?因此,值得我们思想的是:当上文1-11仍然在谈论以色列人不能进入安息、并且有另一个安息日为上帝的子民存留时,圣经作者何以突然转变讨论「神的道」?假如我们翻开原文圣经,我们就发现在原文圣经里,第12节开首有连接词「因为」,这显示出下文部份乃是接续上文的:圣经作者其实是要呼吁读者「要竭力进入那安息」、避免「因为不顺从而跌倒」(新汉语译本),「因为神的道…」

《诗篇》九十五7里,诗人说:「因为他是我们的神,我们是他草场的羊,是他手下的民。惟愿你们今天听他的话。」对于《希伯来书》第三章有关《诗篇》九十五7的引用,圣经作者在第四章这里是要作出一个重要的诠释:我们要「听他的话」,因为上帝的话语能「剖开」(新汉语译本)我们的「魂与灵、骨节与骨髓」之馀,「也可以分辨心里的思想和意图」(新汉语译本)。

透过历史的鉴诫,《希伯来书》的作者要我们明白:「历史」并不单纯只是历史,它同时对应着今天的处境、成为我们在现实环境中非常重要的提醒。透过旷野以色列人的经历,圣经作者提示我们,只要我们能拒绝「硬着心」、并要「听」上帝的话,那么,我们就必得着拯救;只是,假如我们仍然「硬着心」、抗拒顺服上帝的话,上帝的话语也就成为了我们的审判──既将我们的「魂与灵、骨节与骨髓」剖开、又使我们的心思意念在上帝面前无所遁形,因为《希伯来书》清楚告诉我们:「万物在他眼前都是赤露敞开的,我们必须向他交账。」(四13下;和合本修订版)

 
思想:
 

到底我们是渴望经历拯救、抑或是要面对审判?第一代的以色列人「硬着心」、没有听上帝的话,因而无法在旷野的路上坚持下去,上帝所「剖开的」、原来是他们那「不信的恶心」(三12);对于《希伯来书》时代的信徒而言,也许他们的「旷野」满是血泪,然而,到底是「听从主话」、抑或是「随流失去」,这并不仅仅是他们的心思意念,更是上帝所要「剖开」和判定的。今天,当我们读到上帝的话、默念上帝的作为时,圣灵在我们心中所作的是怎样的一个提醒?我们在挣扎之中仍然能够坚定地顺从上帝?抑或,我们「硬着心」、没有被上帝话语所改变呢?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