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希伯来书
 
12月7日
我们的大祭司

 
作者: 黄天逸牧师
 
讀經:

希伯来书四14-16

14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
15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16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有关「大祭司」的主题,于二17首次出现,其后再于三1出现。然而,圣经作者在这两处均没有将这主题发展下去,直到第四章这段落开始。事实上,这几节经文可以说是对三1-四16整个大段落的一个总结。

根据《出埃及记》二十九29-30记载:「亚伦的圣衣要留给他的子孙…他的子孙接续他当祭司的…」换句话说,大祭司的职位是世袭的,这亦是《希伯来书》作者所重视的元素(七28)。此外,《利未记》十六1-25又指出,大祭司虽然要分担其他祭司的职务,然而,只有他们能够每年于赎罪日时候进入至圣所内。由此看来,大祭司的职份是相当重要的,他既管理着整个敬拜的仪节,同时又是耶和华上帝与以色列民之间的主要代表。事实上,旧约大祭司系统的建立,意味着将来任何一个人要成为上帝与人之间的中保,就必须要好像大祭司一样;因此,要有效达至大祭司的功能,也就必须要成为人。

《希伯来书》第四章这几节经文,圣经作者要告诉我们:从前上帝与人之间靠大祭司作中保,如今,借着圣子耶稣基督、成为了这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信徒便能够满有信心(「坦然无惧」的意思)地进入上帝不间断的同在之中,因为上帝乃是怜悯与恩典的真正源头。

何以《希伯来书》要指出,我们这一位「大祭司」耶稣基督「凡事受过试探」、并且「没有犯罪」?因为圣经作者要强调耶稣基督完完整整是一个人,他并没有用任何捷径、或是什么神奇的力量去解决一切困难;人就是人,也就是说:他并非要「失败」过才能体贴那些失败的人。

从始祖犯罪起,人类经历许许多多的「失败」;对《希伯来书》的受众而言,眼前的逼迫也许增加了他们「失败」的可能性。然而,圣经作者要他们明白:我们的大祭司耶稣基督示範了如何在「凡事受过试探」的情况下,仍然坚定地站立得稳。换句话说,「胜利」并非一个不可能的理想!

曾经有一位年轻人与我分享自己在毒海沉沦的经历:多次决意远离毒品、却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失败,再失败,无数个「失望」和「气馁」不断地打击自己的信心、使自己失去了奋斗的意志;直到他认识耶稣基督,终于明白到在主里有「胜利」的可能,结果,他得到了「胜利」!

 
思想:
 

对《希伯来书》时代的基督徒而言,他们要知道自己靠着这一位「大祭司」能够有「胜利」的可能;对今天的我们而言,面对着生活里面种种的试探、冲击、挑战,我们还有这一份对「胜利」坚定的相信吗?

《希伯来书》说得好,「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