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雅各书
 
7月14日
信心的真伪

 
作者: 梁家麟牧师
 
讀經:

雅各书二14-20

14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么?
15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
16 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的去罢,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
17 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
18 必有人说:你有信心,我有行为。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我便借着我的行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
19 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错,鬼魔也信,却是战惊。
20 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么?

 

今天我们将昨天读过的经文连着一起读。

我们提过,我们无法帮助全世界所有有需要的人,我们心中的怜悯,常常大于又多于我们实际能付出的行动,要是无法配合行动的信心是死的,我们便难以避免常有死的信心了。昨天我们的回应是,不要有全有抑或全无的想法,能做一点点便一点点吧;我们行动了,再期盼上帝亲自行动。

这里我们仔细看雅各的论述,他特别标明「若是弟兄,或是姐妹」,显然有需要者是受信信徒身边的人,最可能是教会里的弟兄姊妹;这样,付出行动便不是无边无际的要求,而是有限的对象,也是我们的能力所及的。

当然,这不是说雅各的教导的应用範围仅及于犹太民族或教会内的成员,我们只需要关心自己人,外邦人或教外人的需要尽可不闻不问了。雅各的教导其实是和应了耶稣爱邻舍的教训,我们用不着爱世人,却需要爱可见的对象:具体真实的邻舍。「邻舍」的心理意义大于地理意义。我们的情之所锺、心之所系,愿意为之付出的,便是我们的邻舍,他们或在我们四周,或远在非洲和中亚地区。

我们帮助不了全世界,但总可以服侍一个人或一群人;我们在对他们付出爱的行动中,证明「要爱人如己」这句话是对我们有效的,我们的信心不是死的。

雅各强调信心必须辅以行为,他不是鼓吹「信心不足够,信心必须加上行为」(信心 + 行为),而是主张「信心 + 行为 = 信心」,惟有辅以行为的信心,才是真正的信心。

他以挑战的口吻说:「必有人说:你有信心,我有行为。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我便借着我的行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有人宣称「唯独信心」,单单有信心便足够了吗?好,请他将他那没有行为的信心拿给我们看看,让我们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吧。

雅各的潜台词是,没有人能真箇拿出「没有行为的信心」来,因为根本不存在这样的怪胎。没有相应的行为,便等于没有真正的信心。有后者才有前者,没后者,前者说有还是没有的。

然后雅各便说:他肯定拿不出「没有行为的信心」来,便让我把「有行为的信心」拿出来给他看吧。「我便借着我的行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

值得注意的是,雅各在此不是将信心与行为相对立,讨论信心重要抑或行为重要;他也不是要挑战「唯独信心」的教义,没打算跟保罗唱对台戏(常常有人以为雅各的教导跟保罗是相冲突的)。他只是将「没有行为的信心」跟「有行为的信心」相比较,指出前者是死的,后者才是活的;前者是虚假的,后者才是真实的。雅各仍是强调信心的,但他要求拥有真信心。

雅各最后举了一个属灵的例子。人人都说相信上帝,但最相信上帝存在的是魔鬼;我们都还没见过上帝哩,魔鬼却是一直与上帝为敌,负隅顽抗,垂死挣扎(我可没主张魔鬼与上帝棋鼓相当,未知鹿死谁手呢!)。但是,魔鬼的「相信」不过是知道上帝存在而已,没有将这个认知化作具体的顺服行动。尤有进者,魔鬼视上帝为阻碍它自由行动、危害它的生存的一个外在力量,必须尽力逃避,闻之亦感心惊。这样的「相信」对它一点正面的用处都没有。

雅各重申「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真正的相信,必须带来相应的行为,必须有顺服行动。

 
思想:
 
基督教强调信心的必须性,可信心是怎么一回事?试试从生活的角度来思考这问题,不要抽象的理论。譬如问:我怎样证明自己是有信仰的人?我怎样证明自己是有信心的人?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