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雅各书
 
7月2日
新十二支派

 
作者: 梁家麟牧师
 
讀經:

雅各书一1

1 作上帝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

 

雅各自称为耶稣基督的仆人。

不过,有学者注意到,这个称呼除了是有谦虚的成分外,也可以看为一个自己的权威的宣告。作者似乎是要凸显他跟受信信徒的分别,他不是他们中间的一员,而是以耶稣基督的仆人这个特殊身分来写信给他们。

保罗常常以耶稣基督的奴仆自称(如罗一1;加一10;腓一1);这自称既是一个在耶稣面前的卑称,却同时是在信徒面前的尊称。在基督徒群体里,耶稣基督的仆人不是羞辱的称号,而是带着荣誉和权柄的。

是的,主荣我荣,若耶稣基督被尊崇,那作为他的仆人,也一定是受尊重的。像中国昔日前来颁布圣旨的内侍受到众人尊重一样。这是所谓「鸡犬升天」吧。
证诸使徒行传的记载,我们确实看到耶稣的弟弟雅各在耶路撒冷的教会里有着重要的位置,在散居各地的犹太人中间尤其具影响力,他的地位跟使徒彼得平起平坐,亦是保罗不敢小觑的领袖人物。

至于收信人,本节称为「散住十二支派之人」。若作者的身分确定,那这说法的含义便不难推断。大背景是:当司提反遇害后,许多居于耶路撒冷的犹太信徒逃难四散于各地,教会面临初度的逼迫试炼。不过从正面的角度看,信徒四散,亦是福音能够传开的重要契机;信徒丢弃了家园,没有丢弃信仰,没有丢弃福音使命,他们的脚踪所到处,便是福音传扬的平台,教会因而扩展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台湾不少留学美国的人学成后留居美国,七十年代以后香港居民大量移居海外,这都成了华人教会在全球开殖的契机。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今天中国大陆的教会,我们常说「温州教会遍天下」,信徒在做生意或移民的同时,不忘服侍教会、广传福音。

如此,雅各写信的对象,是一群由巴勒斯坦移居到各地(周边地区、整个罗马帝国)的犹太信徒。

当然,初期教会是否有来自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的人,也是非常可疑的,所以「十二支派」只是犹太人的一个笼统的说法。

我们也可以推论说,作者称散居各地信耶稣的犹太人为「十二支派」,或许是一个信仰宣告,基督徒是上帝所拣选的新以色列,如同他在一18称受信信徒为上帝定意以真道所生的「初熟的果子」。上帝在耶稣基督里有一个全新的救赎计划,借着耶稣基督的拣选和拯救,一个新的选民群体出现了。这「十二支派」既是血缘性的(他们是如假包换的犹太人),亦是末世性的(就是在末后被称为「上帝的以色列民」的一群,加六16)。

基督徒是被拣选的「新以色列民」的观念,在新约书信里常常出现(罗九24-26;加六16;彼前二9)。当然,这仍有两个可能的意思:第一,上帝是借基督而在原来的以色列民中作进一步的拣选,犹太基督徒是以色列民中的新以色列民,这是拣选以后的再拣选。第二,上帝是撇开原来的以色列民,在万民中重新拣选一群属于基督的人,汇合成新的信仰民族。若是前者,「新以色列民」只能是血缘上本为犹太人的人;若是后者,则外邦信徒亦可被视为「新以色列民」。

在雅各书里,十二支派应该是前者的意思:既是血缘上的犹太人,又是信奉耶稣基督的。

 
思想:
 
基督信仰不仅为我添加了一个新的身分,也改变了我原来有的所有其他身分。所有身分都因着信仰的缘故,而有不同的含义和衍生的使命。譬如说,你的基督徒身分,影响你对作为华人的理解吗?影响你作为某人的儿女、某人的配偶、某人的父母吗?影响你的专业、职业与工作吗?基督信仰是否为你的所有身分添加了属灵的意义和责任?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