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雅各书
 
7月3日
生活为考验场

 
作者: 梁家麟牧师
 
讀經:

雅各书一2-4

2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
3 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
4 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

 

我们来到经文的第一个大段落:胜过考验的信心(一2-18)。

雅各提到受信信徒正「落在百般试炼中」,可以想像这不会仅是人生常有的悲欢离合、得失成败;而是特别关乎政治和社会上的迫害,信徒因信仰而遭受众多磨难。

雅各提出一个奇怪的要求:在面对各种苦难的遭遇时,信徒得有喜乐的心。并且,他的意思还不是我们以一个超越环境的喜乐心态,来面对眼前的苦难:我们常存喜乐的心,这喜乐跟眼前的苦难无关,亦不受苦难所影响。而是说,我们要因着苦难而喜乐,苦难是导致我们喜乐的原因。所以,这不仅是不受苦难影响的喜乐,而是因苦难而来的喜乐。这个要求违反人情常理,什至迹近变态。

如何能因苦难而喜乐?雅各的理由是,我们得持一个全新的信仰角度来理解苦难:苦难是上帝给我们的考验,借此证明我们的信仰,也锻造我们的信仰。

信心是个虚无飘渺的东西,似有若无,即或自己也无法证明。惟有在苦难的试炼里,才证明是否真有信心。时穷节乃见,寒梅才能傲雪。

吊诡地说,我们永远是落在一个与信仰对立、就是「不信的」环境里,才能证明信仰的真实。当信仰能为自己换来即时的掌声或奖赏时,信仰是没有什么可夸的;惟有是在一个跟信仰截然相反的景况里,譬如遭受逼迫,身边的人要求自己放弃信仰,并以夺取个人的利益什或性命相胁迫,这个时候仍坚持相信,这个信仰才是十足真金的。

没有人故意追求苦难,信上帝的目的总是为了趋吉避凶、追求幸福快乐;但如今信上帝没有为我们带来预期的幸福快乐,却是连番劫难。面对这个跟期望相违背的情况,信仰的真实性便受到真实的考验了。

「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忍耐」不仅是指在苦难中咬紧牙关挺下去,而是指面对一个跟信仰的应许完全相反的情况下,仍认定信仰的应许是会出现的,只是尚未来临罢了,所以坚定持守信仰,不疑惑,不畏惧。这样的「忍耐」不仅是在受苦中力撑到底,而是怀着盼望和期待。

「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有趣的是,雅各并不视「忍耐」为消极的不作为,却认定其为一个积极的「工作」。假设我因信仰而给逮捕判刑,馀生都得在监狱里渡过,再没有传福音和公开见证的机会;从人的角度说,我已无法再工作了,生命只能消耗在隔绝而刻板的牢狱里。但雅各却认为,在监狱里的生活可不是无意义地消耗生命,忍耐本身就是一个「工作」,且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奉。我们必须继续忍耐,以积极的心,使自己的「忍耐」的「工作」得以完成。

是的,基督徒一生都在事奉中。我们的作为是一个事奉,我们的不作为或无法作为,也是一个事奉。我们活跃地为主奔跑是个事奉,在病床上做个有信心的病人也是事奉。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在见证基督,都在证实自己的基督信仰。

外在的因素可以限制我们的活动自由,却无法剥夺我们的事奉机会。忍耐本身就是工作,而我们得努力完成忍耐的工作。

雅各说,惟有我们完成忍耐的工作,我们才完成这一生的召命,我们的属灵生命才得以成熟完全,再无缺欠,再无遗憾。

信仰不是静态的,不是简单说有或没有;而是不断经磨练而成长,不断因考验而迈向完全。

 
思想:
 
确定一下,今天对你信仰的最大挑战或威胁是什么?有什么东西最动摇你对上帝的笃信,最妨碍你坚定跟随耶稣基督的?你会作怎样的部署来抵挡这些挑战?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