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雅各书
 
7月7日
对上帝常怀善意

 
作者: 梁家麟牧师
 
讀經:

雅各书一章13-18

13 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上帝试探。」因为上帝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
14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
15 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16 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
17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雅各强调,当人落在苦难的考验里,信仰受到动摇的时候,不可将苦难的源头归到上帝头上,不可以说这是上帝在试探他;因为上帝跟恶事没有直接关连,恶事既伤害不到上帝,上帝也不以恶事伤害人。我们不应将上帝与众苦罪拉在一起,否则便会影响我们对上帝是善的信念。

那雅各是否认为恶事乃来自撒但呢?许多二元论的宗教,什或某些过分高抬撒但的地位的基督教派,都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宣称好事来自上帝,恶事来自撒但,上帝和撒但各自分工,同为这个夹杂善恶的世界的创造者。但正统的基督信仰乃是绝对的一神论,不接受撒但与上帝平起平坐的想法,因而也不容许撒但成为任何事物的终极根源。雅各没有主张恶事来自撒但,这里连丁点儿暗示撒但的主张都没有。

雅各宁可将恶事的源头归咎到人自身的犯罪。人首先有罪恶的动机(私欲),才有罪恶的行为,造成一个被罪恶扭曲了的世界;而这样被罪扭曲了的世界,存在着众多罪恶和苦难,令所有人都陷在困苦的境况里,无法逃避,难以自拔。罪的工价乃是死,死亡因此成了尘世里的人的命运。

这里说人,是从一个整体上说的,所以是人类的共同命运。人类是一个群体,总是互相影响的,一个人的犯罪,所影响的不仅是他自己,亦牵连到其他的人;所以人同时是罪魁祸首和受害人,他的犯罪伤害了别人,别人的犯罪亦伤害了他,在某些地方他是无辜受害,但在别的地方他又导致别人无辜受害,层层紧扣,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上帝没有创造罪恶,罪恶是由人自行创造出来的。罪首先是悖逆,拒绝听从上帝,拒绝当上帝为上帝,所有其他恶行皆由此而出。从始祖犯罪开始,罪便进入了这个世界,成了现实人生的必然部分。

我们不一定要同意奥古斯丁将罪理解为「非存有」(non-being)的说法,但我们一定不能说上帝创造了罪恶,而这便是世界同时兼具善与恶的原因。上帝是善的,由他而生的尽皆美善,他所创造的一切,他都看着是好的。

雅各因此呼吁:「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上帝只会创造美善,只会将美善的事物给予我们,他是一切美善的源头。

不少学者估计,雅各这个呼吁不是无的放矢的,他乃是做一个护教说明,针对的是当时教会里的实际情况。

可以想像,当教会面对普遍而又广泛的迫害,不少信徒因信仰而遭受各样的苦难,家财被夺去(参一9-12),什至连性命也不保;肯定有人会信心受动摇,一方面怀疑上帝的慈爱和美善,什至怀疑他的存在;另方面亦怀疑上帝是否对世界失控,对所发生的种种苦难无能为力,因为它们是由恶神而来的,跟上帝无关,他也管不了。

雅各觉得这样的埋怨和怀疑是危险的,既动摇我们的信心和信念,亦褫夺了我们对将来的盼望;要是苦难乃来自上帝,是他故意要苦待我们,那我们尚可找谁去哭诉,尚可找谁去寻求援助?又或者若是上帝对苦罪的发生亦感无能为力,他控制不了,那我们还可倚仗谁来出手拯救我们?所以他在这里强调,试探既不来自上帝,亦不来自上帝以外的任何属灵力量。

雅各要求我们相信上帝的慈爱和美善是永久不变的,上帝没有改变的可能性,他的心里亦不存在任何变幻的元素。在一个充满幻变的世界,当得失成败都在弹指间发生,祸福无常,世事难测,我们特别需要持定这样的信念。不变的上帝是在一个多变的世界里惟一的常数,没有这个常数,生活里的变数便是压倒性、无法抗拒的。

 
思想:
 

1. 请枚举过去所曾经历过上帝的慈爱和美善。愈具体愈好,不要说「上帝赐我生命气息」这些空话哩。

2. 请宣告你生活里所有美善的事情都来自上帝,并大声感谢他。譬如说:你的父母和成长环境来自上帝,你的聪明才智来自上帝,你的丈夫或太太来自上帝,你的工作和专业来自上帝…。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