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雅各书
 
7月9日
听而能行

 
作者: 梁家麟牧师
 
讀經:

雅各书一章19-27

19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
20 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上帝的义。
21 所以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馀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
22 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
23 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
24 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25 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26 若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勒住他的舌头,反欺哄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是虚的。
27 在上帝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我们接续上篇尚未讲完的三点,都是有关教导的总纲。

第三个教导是听道与行道同重(22-25)。雅各要求我们得将所领受的真道付诸实践;若是听了,没有实行出来,便等于是白听,听了亦是没听,没有产生任何果效。

真道必须栽植在我们生命里,才是真箇领受了。单单听道,没有将之付诸实行,这个道是不会铭刻在心中的;不留痕迹,不留印象,很快便又会忘记了。雅各用一个比喻说,就像我们照镜子,对着镜子的时候,清楚看到自己的样貌;但一旦离开镜子,对自己的印象便立即模糊了。

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每天接收的讯息成千累万,根本不是个人所能消化得了的;绝大多数的资讯,都是接收后便随即忘记了,不会都留在脑袋里。基督徒每个礼拜上教堂听道,连同主日学、团契、查经班与各项特别聚会,所听的道动辄在百篇以上,不可能每篇都记住,都有深刻印象的。

惟有是领受了真道以后,仔细思想(「详细察看」,25)跟个人的生活处境有何关联,哪些地方需要因应改变或加强,并且订定行动的策略和步骤,切实付诸遵行;这样真道便已深植在生命里,再也不会轻易给遗忘掉。

值得注意的是雅各称律法为完备的,且是教人得自由的。「耶和华的律法全备」是旧约的一贯教导((如诗十九7),但雅各更断言律法是带给人真正的自由(他在二12又再多说一次)。这不是对人的拘束,辖制人,限制他的自由;而是让人能依据上帝的最高法则行事,毋须事事寻问对错,步步为营,诚惶诚恐,人才能轻快上路,自由自在。这是对律法的一个既正面又正确的理解。

第四个教导跟第一个相仿,却更集中强调控制舌头(26)。雅各认为,真正虔诚的人必须首先能控制自己的舌头,不发怨言,不起争论,不播弄是非,不出恶言伤害人。若是做不到这个,他的虔诚是虚假的,他的自以为虔诚也其实是一种自欺。

雅各接着用了差不多一章(第三章)来讲述这个主题,这里就不多纠缠。

第五个教导是关怀穷人的需要(27)。除了勒住舌头外,雅各进一步定义纯全的虔诚,给予两个要求:关怀社会里有需要的穷人,特别是没有照顾自己的能力的孤儿寡妇;并在参与社会行动的同时,不被这个给罪恶扭曲了的社会所影响。

照顾有需要的肢体也是后文的一个重要信息((二14-16)。这里也从略。

无论如何,一27给予我们的清楚教训是:参与世界,却不要受世界影响。基督徒不是隐居山林,不问世事的一群,却是活在人间,故得关心身处的社会,特别是有需要的弱势社群,尽力帮助他们。不过,在关怀和参与社会的同时,我们却得提醒自己,基督徒拥有特殊的身分,更有特殊的价值观和特殊的召命,不应跟世界打成一片,和光同尘;不能迷失于群众的呐喊里,湮没于汹涌的政治和社会行动中。在「为」的同时,我们也有所「不为」。

 
思想:
 
连同昨天的灵修材料,思考雅各所提的五个教导;对你而言,最深刻和最具相关性的教导是什么?你能否就这一点,在听道之馀,订定一个行道的方案来?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