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路加福音(7-12章)
 
10月1日
叫人震撼的医治
第五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伟迦牧师
 
讀經:

路加福音七章1-10

1耶稣对百姓讲完了这一切的话,就进了迦百农。
2有一个百夫长所器重的仆人害病,快要死了。
3百夫长风闻耶稣的事,就托犹太人的几个长老去求耶稣来救他的仆人。
4他们到了耶稣那里,切切地求他说:「你为他做这事是他配得的;
5因为他爱我们的民族,为我们建造会堂。」
6耶稣就和他们同去。离那家不远,百夫长托几个朋友去见耶稣,对他说:「主啊,不必劳驾,因你到舍下来,我不敢当。
7我也自以为不配去见你,只要你说一句话,就会让我的僮仆得痊愈。
8因为我被派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之下。我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做这事!』他就去做。」
9耶稣听到这些话,就很惊讶,转身对跟随的众人说:「我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我也没有见过。」
10那差来的人回到百夫长家里,发现仆人已经好了。

 

经过路加福音六章20-49节的平原宝训后,耶稣再一次以亲身的行动去证明和演绎上主要如何重新定义谁是神的子民(redefinition of the people of God)。

在平原宝训中,其中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爱仇敌」(参六章27-42),这对于犹太人可以说是一个十分刁难的课题。犹太人面对自身民族多年受逼迫、充满国仇家恨的环境,说要去爱仇敌,去爱那凌辱你们的人,要去给他们祝福,这是谈何容易的一件事?!

但正就在这样的处境下,耶稣医治了外族百夫长的仆人,以此表明和诠释了何谓爱仇敌── 「咒诅你们的,要为他们祝福」的真正意义。

或许我们会以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是操练爱心的学习机会,耶稣又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道德比众人更优越。是的,耶稣的确是一位不平凡的拉比、教师,但是在神的心目中,他的儿子是要带来能更新人生命的福音,耶稣就是拯救计划的开始,这才是他降世的主要目的。

因此我们不禁要问:这段医治的记载是要带出一个怎样的信息,如何关连到神拯救世人的福音呢?

当我们回头看耶稣在路加福音四章的使命宣言时,就会发现耶稣不是因为他背诵和传讲以赛亚书信息而受到来自家乡的拒绝,而是因为在当时耶稣讲解的内容中,宣布了神拯救的禧年临到外邦人寡妇的儿子和叙利亚国的乃缦身上(参尔道自建四月份),故此第七章这里,耶稣正正表明和落实了自己的使命宣言。

这百夫长仆人得医治的故事,有许多地方与乃缦得着医治的故事相似。例如:得着医治者从来没有与医治者碰过面,得着医治者只是听从医治者话语的权柄就得着医治。可见耶稣正是要演绎和承传上主昔日的拯救作为,这福音是要包括外邦人在内的。

但两个故事中最大的不一样是:乃缦挟着亚兰王元帅之名来寻求医治,但在路加福音的经文中,这百夫长却是一位受百姓爱戴、为以色列人建造会堂的领袖,连长老也来一同为他求耶稣的医治。而最让读者感到颠覆的是百夫长的信心,和耶稣对其信心之大的称赞。可见「外邦人不可能得着福音」是一种极不负责的宣言和偏执,福音就是要扭转人世间各种各样对人的仇恨和轻藐的。

耶稣宣讲的福音内容──「爱仇敌」是身体力行活出来的,并在一个极度不受欢迎的情况下,去演绎福音的真实和终极性。

 
思想:
 
如何在现今的政治、经济、宗教的情况下,仍然能活出那种不因循、具颠覆性的信仰生命?今天,我们需要的是默默的、真诚付出的心灵和使人与人之间和神复和的见证,这可叫别人共同向往那福音的大能,看见福音的震撼力如何荡漾在人心中。而这样的信心,在教会中间是少见的吗?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