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路加福音(7-12章)
 
10月10日
拘泥着什么样的传统?
第五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伟迦牧师
 
讀經:

路加福音八章40-48

40耶稣回来的时候,众人迎接他,因为他们都等候着他。
41有一个会堂主管,名叫叶鲁,来俯伏在耶稣脚前,求耶稣到他家里去,
42因为他有一个独生女,约十二岁,快要死了。耶稣去的时候,众人簇拥着他。
43有一个女人,患了经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在医生手里花尽了一生所有的,但没有人能治好她。
44她来到耶稣背后,摸他的衣裳繸子,经血立刻止住了。
45耶稣说:「摸我的是谁?」众人都不承认。彼得说:「老师,众人拥拥挤挤紧靠着你。」
46耶稣说:「有人摸了我,因为我觉得有能力从我身上出去。」
47那女人知道瞒不住了,就战战兢兢地俯伏在耶稣跟前,把摸他的缘故和怎样立刻痊愈的事,当着众人都说出来。
48耶稣对她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正如昨天的经文安排,路加将「平静风和浪」和「鬼入猪群」连在一样,同样地将「医患血漏的女人」和「睚鲁的女儿复活」这两个医治的记述也放在一起,可见这两个医治的故事也带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好使信徒明了弥赛亚地上的身份和人该怎样回应主所应许的拯救主。

在医治血漏女子的记载中,最令人希奇的是,什么样的特别和精采,叫路加、马太和马可将这事仔细的放在福音书中?

医治有疾病的人,对于耶稣这位拯救主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和值得去讨论的地方,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耶稣被那不洁净的女人摸到衣裳繸子。我们或许以为耶稣是因着怜悯和爱去释放能力,使她可以得着医治,这是不错的,但是让这故事存留下来的更深一层意义,是因为这「末世的新摩西」要去重新演绎摩西的律法(the reinterpretation of Mosaic Laws)。

若果之前的神迹是要说明耶稣是那新摩西的话,那么耶稣就要去重新诠释使人扭曲的律法,或是被人加诸了不少别的条文的律法。新摩西的来临就是要叫人重新明白真正律法的意义,所以马太福音登山宝训就明言,他来了,是要成全律法,而不是废掉律法,故不论在登山宝训或是路加的平原宝训中,耶稣做的就是重新去诠释律法的真义是怎么一回事。

而在这个医治的神迹中,并不是在言说的层面上去讨论摩西律法,反而在日常的生活中去履行何谓律法的精华。

衣裳繸子是上主与他子民所立之约的象征(参民数记十五章39节),那女子去摸耶稣的衣裳繸子,就是表明这女子对上主的相信,而且她期望上主之约的兑现。但奇妙的是,她明知自己的情况是不洁净的(参利未记十五章25节),不可接触他人,她竟然还去触碰耶稣的衣裳繸子,很可能是她以为人多,没有人会察觉得到她这举动。

若是这样的话,耶稣就该做出较懂人情世故的举动,让她可以得着医治,平安地离开就是了,可是耶稣却要问门徒:「谁摸我?」那女子只好战竞地俯伏在耶稣的脚前,就好像那有罪的女人做在耶稣身上似的。是的,耶稣就是要说明;他来了要叫人得着释放和医治,将上主与他百姓所立的恩约再一次带给人间,是的,律法不是要叫人得不着医治机会;是的,律法不是要来令人离开上主的祝福。耶稣的出现,使犹太人的宗教领袖去反省自己所得的是叫人陷入困局中,用律法使人窒息,得不着上主的恩典呢?

 
思想:
 

我们要做的是什么?作为基督教的领袖们,我们要使人得着真自由、有盼望的信仰诠释呢?还是拘泥于自己的习惯和好处,还是以他人得听见福音的好处……

昔日的「再诠释的摩西律法」成就了宗教改革,今天,我们要活出耶稣的教导吗?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