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路加福音(7-12章)
 
10月3日
耶稣演绎「另类」福音或是因循的宗教行为
第五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伟迦牧师
 
讀經:

路加福音七章18-28

18约翰的门徒把这些事都告诉约翰。于是约翰叫了两个门徒来,
19差他们到主那里去,说:「将要来的那位就是你吗?还是我们要等候别人呢?」
20那两个人来到耶稣那里,说:「施洗的约翰差我们来问你:『将要来的那位就是你吗?还是我们要等候别人呢?』」
21就在那时,耶稣治好了许多患疾病的,得瘟疫的,被邪灵附身的,又开恩使好些盲人能看见。
22耶稣回答他们:「你们去,把所看见、所听见的告诉约翰:就是盲人看见,瘸子行走,痲疯病人得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听到福音。
23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
24约翰所差来的人一走,耶稣就对众人谈到约翰,说:「你们从前到旷野去,是要看什么呢?被吹动的芦苇吗?
25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穿细软衣服的人吗?看哪,那穿华丽衣服、宴乐度日的人是在王宫里。
26你们出去究竟是要看什么?是先知吗?是的,我告诉你们,他比先知大多了。
27这个人就是经上所说的:『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为你预备道路。』
28我告诉你们,凡女子所生的,没有比约翰大的;但在神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

 

前两天的经文,主要是环绕着耶稣重演以利亚和以利沙拯救外邦人的事迹,突显耶稣独特的福音,就是福音并不限于犹太人的圈子,反而扩展到所有外邦人的心中。

这福音扩展的特性,却不是所有犹太人都可以领受的,就连施洗约翰也差遣两个门徒前来问:「我们所等侯的那位就是耶稣吗?还是另有其人?」

在经文中的记载,耶稣的回答看似十分简单、平常,今天的信徒从福音的脉络中,也熟悉耶稣的福音工作,就是医病、再医病。故此耶稣的答覆中,有什么线索可以让施洗约翰明暸到那位医病的耶稣就是那位真正要来的弥赛亚呢?

其实当耶稣谈及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痲疯者得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和穷人有福音的时候,对一世纪的信徒来说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和想法,因为这等的医治现象正正重演了以赛亚书廿九章18-19节及四十二章7和18节中,有关末日来临时弥赛亚作的福音工作,其福音工作就是使到弱小的、疾病的、社会上被遗弃的,都得着上主的怜悯和照顾。很可惜的是,不论是以赛亚书的信息、以利亚及以利沙的事迹,都没有叫一世纪的犹太人明了并得着教训,反而是面对着那来临重演救恩历史的耶稣,一世纪的犹太人最后是把他钉在十字架上。对于犹太人来说,这些信息或许并不是他们所不知道的,然而他们要求的却是复国、得胜罗马人,他们想要得回自己土地的意志,远远胜过旧约的教训和启示。耶稣和旧约圣经关注的,明显不是犹太人的主流思想,什至是挑战他们固有的传统和想法,因此当耶稣说完了这一切,就总结了一句:「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面对着众人的错误期盼与宗教领袖的非议,耶稣仍然坚持自己所信的,向外间宣讲,并身体力行重演真正的救恩历史。耶稣并向施洗耶翰肯定他所作的不是那风吹的芦苇,只会随风摆动,没有实质的效果,他所作的乃是稳固、不动摇的做法。但或许世人看那荣耀的、分封的希律王,那可以在宫里宴乐度日的人更值得信赖。

 
思想:
 
世人以为行真理、重寻真理所说的是十分容易的事,也许许多人都说自己行在真理中。最近在神学院中,陈韦安教授开了一门「教会常在改革中」的课程,就正表明真理的诠释和演绎从来没有停止过。福音真理是不变的,但在不同世代、不同需要、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中,就需要思考何谓更真确地演绎福音的大能。历史告诉我们,那些抱残守缺的生命和教会,最终只会迎接不了不断的更新和改变。耶稣的本相及他在地上所作的,就是演绎着如何在他的世代中那不一般的福音,这岂不正正是今天教会需要的本相和在地上该作的?!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