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路加福音(7-12章)
 
10月5日
弥赛亚筵席中,辨认出弥赛亚
第五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伟迦牧师
 
讀經:

路加福音七章36-50

36有一个法利赛人请耶稣和他吃饭,耶稣就到那法利赛人家里去坐席。
37那城里有一个女人,是个罪人,知道耶稣在法利赛人家里坐席,就拿着盛满香膏的玉瓶,
38站在耶稣背后,挨着他的脚哭,眼泪滴湿了耶稣的脚,就用自己的头发擦干,又用嘴连连亲他的脚,把香膏抹上。
39请耶稣的法利赛人看见这事,心里说:「这人若是先知,一定知道摸他的是谁,是个怎样的女人;她是个罪人哪!」
40耶稣回应他说:「西门,我有话要对你说。」西门说:「老师,请说。」
41耶稣说:「有两个人欠了某一个债主的钱,一个欠五百个银币,一个欠五十个银币。
42因为他们无力偿还,债主就开恩赦免了他们两个人的债。那么,这两个人哪一个更爱他呢?」
43西门回答:「我想是那多得赦免的人。」耶稣对他说:「你的判断不错。」
44于是他转过来向着那女人,对西门说:「你看见这女人吗?我进了你的家,你没有给我水洗脚,但这女人用眼泪滴湿了我的脚,又用头发擦干。
45你没有亲我,但这女人从我进来就不住地亲我的脚。
46你没有用油抹我的头,但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脚。
47所以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爱的多;而那少得赦免的,爱的就少。」
48于是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罪都赦免了。」
49同席的人心里里说:「这是什么人,竟赦免人的罪呢?」
50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路加福音中,有许多关于「筵席」的主题(banquet motif),这等描述对于一世纪的信徒并不陌生,这主题赋予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在筵席中等候弥赛亚的来临(弥赛亚筵席的主题,messianic banquet motif)。所以筵席并不是指华人文化中的饮茶、閒谈的场所,而是要预演弥赛亚筵席的应许。犹太人相信有一天弥赛亚会在他们的筵席出现,并分享一切上主的丰富和满足,好使他们不再站在孤单和欺压中。

然而,今天的经文却给予我们一幅很不一样的图画,就是有罪的女人得蒙赦免的记述。

在弥赛亚筵席的记述中,从来都不容许有罪的人参与,以昆兰群体为例,就连身体有残缺的人,也不可以参与他们群体的活动,更何况有大祭司主持的筵席。因此,今天的经文又再一次颠覆我们对筵席的看法。仔细看,经文的开头有一个叫西门的法利赛人邀请耶稣到他家坐席,因为他以为耶稣不一定是弥赛亚,但或许是一位先知,所以就请他坐席,一起分享,或商讨等候弥赛亚来临的各样事情,但作者路加笔锋一转,将焦点放在有罪的女人身上,经文详细地记载,什至重覆地记载这女子所作的事情和动作,明显地,路加要我们调校对于弥赛亚筵席的看法。

对路加来说,弥赛亚的筵席在乎等候真正的弥赛亚来临,耶稣正正就是那要来的弥赛亚,可门徒和百姓却不能辨认出来,就算是耶稣复活以后,往以马忤斯的路上,门徒也不能认出来,故路加就将焦点放在那真正的弥赛亚耶稣要在筵席中经历的事,和他所作的事。有罪的女人对耶稣所作的,正正表明耶稣是真正的弥赛亚,就算许多宗教领袖、祭司、什至施洗约翰的门徒中都有不信或疑惑的,这有罪的女人却认得出耶稣是弥赛亚,并将一切有价值的都投向那位真正的弥赛亚,这真是讽刺。

仔细想想,那邀请耶稣的法利赛人西门会有什么反应?除了惊讶为什么耶稣有权柄赦免人的罪之外,他的心里是否像尼哥底母一样,好奇为什么这女子要这样做?是这女子乱猜,故她乱投上一切?或是自己心中一直好似相信,寻找一些「弥赛亚筵席」去谈论弥赛亚,但自己心中却从来没有相信过,就算弥赛亚真正出现时,自己也像瞎了眼一样?

 
思想:
 

是的,相信归相信,但当真实神的呼召临到时,我们会视而不见,就算有千万个见证人在眼前,我们还是……

相信在我们当中从不缺乏献身营,但踏上的路却是要倾力投上,才可得主一句:你的信救了你。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