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启示录(1-10章)
 
12月6日
金灯台中间的人子
第五年 内容简介

 
作者: 吴慧仪博士
 
讀經:

启示录一10-20

10有一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听见在我后面有大声音如吹号,
11说:「把你所看见的写在书上,寄给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老底嘉那七个教会。」
12我转过身来要看看是谁的声音在跟我说话。我一转过来,看见了七个金灯台;
13在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的,身穿垂到脚的长袍,胸间束着金带。
14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他的眼睛好像火焰,
15双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得发亮的铜,声音好像众水的声音。
16他右手拿着七颗星,从他口中吐出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好像烈日放光。
17我看见了他,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人一样。他用右手按着我说:「不要怕。我是首先的,是末后的,
18又是永活的。我曾死过,看哪,我是活着的,直到永永远远;并且我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
19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事、现在的事和以后将发生的事,都写下来。
20至于你所看见、在我右手中的七颗星和那七个金灯台的奥秘就是:七颗星是七个教会的使者,七个灯台是七个教会。」

 

昨天看过这段经文述及的、见异象的约翰。今天,我们集中看经文所详述的人子的异象。

约翰转身看见的是七个金灯台,而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的」(13a),这位显然是启示录从开始就提到的耶稣基督(一1)。按福音书记载,耶稣素来自称「人子」,及至启示录成书之时,教会对于「人子」为弥赛亚的称号已十分明白。这「人子」的称号来自但以理书七章,那里讲及「一位像人子的」,在「亘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七13-14),这话正好也是启示录对耶稣基督的写照(见五9-10)。这是因为耶稣「曾死过,现在又活了」(18),完成了救恩,成为配受敬拜的基督(参五9-10),这样就成全了但七13-14、有关国度来临的预言。

经文又借用了许多旧约的意象来描绘人子的异象(13b-16):束着金带的长衣,是君王或祭司的尊贵服饰(参但十5);头和发皆白,是亘古常在者的特征(参但七9);眼目如火焰,表示能鑑察一切;脚像光明铜,是纯净、公义、力量的表征(参但十6);如众水的声音,是神的声音(参结四十三2);口中出来的利剑,是审判的话语(参赛十一4);面貌如日放光,是主的威荣(赛六十19)。从经文所指涉的旧约经文看来,约翰是用旧约的意象带出意思,而不纯粹是描绘实物而已,由此可见启示录不是按字面直解的,而是从经文的语境去理解的。

上述的意象拼合起来,除了显出人子的神圣,也同时绘写人子为君王、为祭司、为审判者。有关耶稣是君王和祭司,我们在启示录的开头(一5-6)早已读到了,现在,来到人子的异象这一段,更明显可以看到的,是耶稣为审判之主的角色。他的眼目如火焰,看透我们的一切,他脚像光明铜,要把黑暗踏毁、烧尽,从他口中出来的真道,好像一把两刃的利剑,要分清正邪,惩罚恶行。我们能逃得过这位神圣、大能的主的终极审判吗?

我们将要在启示录的其馀章节中,读到更多有关末世审判的经文,而人子的异象正是往后这些内容的起始点。

 
思想:
 

我认识耶稣基督有多少?我未必能用肉眼看到他的模样,但我的心灵是否看得明人子的异象,见到他作为君王、祭司、审判主的威荣?

耶稣基督在我心目中是怎样的形象?是温柔的主、慈爱的主?是荣耀的主、大能的主?可有忘记他也是疾恶如仇、不放过罪恶的主?我的生活和生命可以经得起他神圣的审判吗?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