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耶利米书
 
7月1日
耶利米蒙选召
第五年 内容简介

 
作者: 曾锡华牧师
 
讀經:

耶利米书一1-3(和合本修订版)

1这些是便雅悯地亚拿突城的祭司,希勒家的儿子耶利米的话。
2亚们的儿子犹大王约西亚在位第十三年,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
3从约西亚的儿子犹大王约雅敬在位的时候,直到约西亚的儿子犹大王西底家在位的末年,就是第十一年五月间耶路撒冷被掳时,耶和华的话也常临到耶利米。

 

耶利米生于便雅悯地亚拿突城,那是离耶路撒冷东北三里左右的一个小镇,是约书亚分给亚伦后裔的众城之一(约书亚记二十一15-19,历代志上六章60节),所以是一个祭司的城。按照传统,耶利米是应该作祭司的,但我们却没有他曾作祭司的证据,这可能是因为他很年轻时就蒙上主呼召作先知的原故。

耶利米书开宗明义的说:「这些是…耶利米的话。」(耶一1) 所以我们可以肯定耶利米书的原稿内容是来自先知耶利米的。但他作先知40多年之久,其间社会充满纷乱及战争,耶利米本人更曾被下监、被丢到枯井中、最后更被掳到埃及,所以很难想像,耶利米自己能保存原稿及成书。由于耶利米书也记载先知是要透过秘书巴录来向约雅敬王宣读他的稿卷的,所以很可能就是巴录及其他像他一样的人将耶利米一生的讲论及生平记录收集及编辑成书,成为今天我们手上所读的耶利米书,我们相信这也有圣灵的带领和安排,所以会按圣经经文的编排次序来念。

耶利米书是一本难念的书卷,首先是因为它的篇幅长,以原文字数计算的话,是圣经最长的一卷书。再者,它的内容并非按时序编排的,而且写作方式多样性,有叙述文、讲章、诗歌等等,所以有些地方不容易明白,有时会有一些主题不断重复,例如:以色列人的罪行和背道和上主的审判等。

既然耶利米书这么难读,为什么我们还要听一位2600年前的先知所说的话呢?虽然耶利米书开始说:「这些是…耶利米的话。」(耶一1),但在后面却一直说「这是上主的话」,这是因为「…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耶一2),耶利米一生忠心及准确的传上主的话,结果他的言行及记录也成为上主的话。我们要读耶利米书,因为它是上主的话!今天我们跟耶利米时代的人一样,最需要的就是上主的话。

耶利米书是一本难念的书卷,但耶利米的一生更是难过!他是在以色列南国犹大国中兴末期,直至步向灭亡前那段黑暗年代作先知的,与他同期的还有哈巴谷和西番雅等先知。耶利米不单作先知的时日最长,他更是见证犹大国从兴盛至败亡的见证人。面对一群刚愎叛逆的百姓,抵挡上主的话,先知只能忠心传上主的话,含着泪水预言上主审判的来临,最后更亲眼目睹自己预言的实现,就是国破家亡、圣城耶路撒冷被毁和百姓被掳。

显然的,问题不是没有上主的话,而是人不能或不愿接受!希伯来书5章11-14节说:「11论到这事,我们有好些话要说,可是很难解释,因为你们听不进去。12按时间说,你们早该作教师了,谁知还需要有人再将上主圣言基础的要道教导你们;你们成了那需要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13凡只能吃奶的,就不熟练仁义的道理,因为他是婴孩。14惟独长大成人的才能吃干粮,他们的心窍因练习而灵活,能分辨善恶了。」

日光之下无新事,今天教会也面对一样的问题:不是缺少人,也不是没有上主的话,而是缺少愿意听从及愿意付代价学习圣经真理的人!今天的世界仍然是充满敌挡圣经话语的掌权者,一些教会充满的都是只能吃奶,不能吃干粮或不愿吃干粮的信徒。假若教会没有愿意背十字架跟从主的门徒的话,教会就会被世俗的风潮和异端邪说的引诱带进背道的危险之中。今天教会和我们最需要的就是上主的话──圣经!

 
思想:
 

1. 我是否渴慕上主的话,愿意花时间阅读及祷告呢?

2. 我是「吃奶」的信徒,还是能吃「干粮」的门徒呢?

3. 你应该怎样作才能成为「心窍…灵活,能分辨善恶」的属灵人呢?请为自已祈祷!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