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耶利米书
 
7月11日
不忠的以色列和犹大应当悔改
第五年 内容简介

 
作者: 曾锡华牧师
 
讀經:

耶利米书三1-25(和合本修订版)

1耶和华说:「人若休妻,妻离他而去,做了别人的妻子,前夫岂能再回到她那里呢?那地岂不是大大污秽了吗?但你和许多情郎行淫,还是可以回到我这里。这是耶和华说的。
2你举目向光秃的高地观看,何处没有你的淫行呢?你坐在道路旁等候,好像阿拉伯人在旷野埋伏,你的淫行和邪恶使全地污秽了。
3因此甘霖停止,春雨不降。你还是一副娼妓之脸,不顾羞耻。
4你不是才向我呼叫说:『我父啊,你是我年轻时的密友,
5人岂永远怀恨,长久存怒吗?』看哪,你虽这样说,还是竭尽所能去行恶。」
6约西亚王在位的时候,耶和华对我说:「你看见背道的以色列所做的吗?她上到各高山,在各青翠的树下行淫。
7我说:『她行这些事以后会回转归向我』,她却不回转。她奸诈的妹妹犹大也看见了。
8我看见背道的以色列行淫,我为这缘故给她休书休了她,她奸诈的妹妹犹大还不惧怕,也去行淫。
9因以色列轻忽了她的淫乱,与石头和木头行奸淫,她和这地就都污秽了。
10虽有这一切的事,她奸诈的妹妹犹大还不一心归向我,不过是假意归我。这是耶和华说的。」
11耶和华对我说:「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诈的犹大还显为义。
12你去向北方宣告这些话,说:『背道的以色列啊,回来吧!这是耶和华说的。我必不怒目看你们,因为我是慈爱的,这是耶和华说的。我必不永远怀怒;
13只要承认你的罪孽,就是违背耶和华-你的神,在各青翠的树下追逐外族的神明,没有听从我的话。这是耶和华说的。
14背道的儿女啊,回来吧!这是耶和华说的。因为我作你们的丈夫,要将你们从一城取一人,从一族取两人,带到锡安。
15「『我必将合我心意的牧者赏赐给你们,他们要以知识和智慧牧养你们。
16你们在国中生养众多的时候,那些日子,人必不再提说耶和华的约柜,不追想,不记念,不觉缺少,也不再制造。这是耶和华说的。
17那时,人必称耶路撒冷为耶和华的宝座;万国聚集在那里,为耶和华的名来到耶路撒冷,他们必不再随从自己顽梗的恶心行事。
18当那些日子,犹大家要和以色列家同行,从北方之地一同来到我所赐给你们祖先为业之地。』」
19「我说,我多么乐意把你列在儿女之中,赐给你美地,就是万国中最美的产业。我说,你会以『我父啊』称呼我,不再转离而跟从我。
20以色列家啊,你们向我行诡诈,真像妻子行诡诈离开丈夫。这是耶和华说的。」
21有声音从光秃的高地传来,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恳求的声音,因为他们走弯曲之道,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
22「你们这背道的儿女啊,回来吧!我要医治你们背道的病。」「看哪,我们来到你这里,因你是耶和华-我们的神。
23从小山来的真是枉然,大山的喧嚷也是枉然。以色列得救,诚然在乎耶和华-我们的神。
24「从我们幼年以来,那可耻之物吞吃了我们祖先劳碌得来的,就是他们的羊群、牛群和他们的儿女。
25我们在羞耻中躺卧吧!愿惭愧将我们遮盖!因为从我们幼年以来,我们和我们的祖先都得罪了耶和华-我们的神,没有听从耶和华-我们神的话。」

 

耶利米书从第三章开始就是一系列以犹大的以色列民对上主不忠为主题而编写的诗歌,当中也穿插入一些散文,例如:三章6-11节、15-18节等。虽然文学结构复杂,但第三章仍以以色列民与上主立盟约而成为他的「妻子」,而上主就成为他们的丈夫为主题。另一个主题就是以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来比喻上主与以色列民的关系。

这两个比喻的主题的焦点都是以色列民所归属的问题,第三章1至5节继续第二章26-37节的主题:上主和以色列民本来有好像夫妻一般亲蜜的关系,但以色列民后来背叛上主,拜外邦的偶像神明。虽然他们明知自己所行的是背叛上主,是属灵的「行淫」,但他们仍死口不认,因此上主要借先知的口来宣告他们的罪行与证据。

经文第1节的休妻后再嫁,然后再娶回来的比喻,是违背了申命记二十四章1-4节的诫命的。第一节的「那地岂不是大大污秽了吗?」的意思是,假若容许这样的行为,就会令当地成为淫乱之地,这是不能接受的。同样的,背道的以色列人离弃上主,敬拜偶像后,却又假意的要回到上主跟前,要求上主接受他们,这显然也是不能接受的!上主要的是单属于他的忠贞「妻子」。

三章4-5节:「你不是才向我呼叫说:『我父啊,你是我年轻时的密友,人岂永远怀恨,长久存怒吗?』看哪,你虽这样说,还是竭尽所能去行恶。」这里改以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来作比喻,上主被以色列民称为父,他们并用甜言蜜语来欺哄上主,事实却是口是心非的尽力犯罪。第5节更可怒的地方乃是以色列民利用上主的属性──就是不「永远怀恨」,也不「长久存怒」──来继续犯罪,他们的认罪和改过只是挂在口中的谎语,不是真心的悔改。

廉价福音所宣传的「白白赦免」往往只会带来「轻忽的悔改」和更多背叛与罪恶!假若人作了任何坏事都可以像黑版上的粉笔字一样的立刻抹掉,那么人作什么都不再重要了,因为很轻易就可以重新再来。

上主在这里提醒他的子民,绝不要骄傲自满,以为自己是上主的儿女,就可以犯罪而没有代价和后果!在第三章6-25节,上主引用犹大国的姊妹国,北国以色列国为例,来警告犹大的以色列人。以色列国背道,对上主不忠,结果被上主审判,亡在亚述人之手。这发生在差不多一百年前的历史应该让犹大人身同感受,不犯同样的罪恶;但可惜,先知在第三章10 - 11节指出:「虽有这一切的事,她奸诈的妹妹犹大还不一心归向我,不过是假意归我。这是耶和华说的。……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诈的犹大还显为义。」

虽然面对他子民的狡诈邪恶的行为,但上主并没有背乎自己的属性,他仍是有恩典、慈爱的神,是不永远怀恨,也不长久存怒的主。虽然以色列国和犹大国的百姓是如此叛逆,但他仍会施恩。在第12节,上主呼召以色列人悔改归家,而这恩典至终也包括犹大的国民,更在18节预言:「当那些日子,犹大家要和以色列家同行,从北方之地一同来到我所赐给你们祖先为业之地。」

当然这一切都要是要经过亡国和被掳,就是上主的审判和惩罚后才会成就的,因为上主是公义的神,这也是绝不会改变的。

 
思想:
 

1. 以色列人恃宠生骄,视犯罪如无物,你有这个问题吗?轻忽罪的祸害与危险是今天不少信徒的试探!

2. 人都希望用最快的方法解决问题,但上主却不满足于解决短期问题,他要的是根本性的改变,就是人愿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你的悔改是否轻率的悔改呢?你的十字架是什么呢?你愿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呢?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