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耶利米书
 
7月16日
耶路撒冷遭围攻以色列拒绝神的道路
第五年 内容简介

 
作者: 曾锡华牧师
 
讀經:

耶利米书六1-21(和合本修订版)

1便雅悯人哪,当逃离耶路撒冷,在提哥亚吹号角,在伯‧哈基琳升信号,因为有灾祸与大毁灭从北方逼近。
2那秀美娇嫩的锡安,我必剪除。
3牧人必引领羊群到它那里,在它周围支搭帐棚,各在自己的地方放牧。
4「你们要准备攻击它。起来吧,我们要趁正午上去。」「哀哉!日已渐斜,黄昏的影子拖长了。」
5「起来吧,我们要在夜间上去,毁坏它的宫殿。」
6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砍伐树木,建土堆攻打耶路撒冷,就是那该受罚的城,其中尽是欺压。
7井怎样涌出水来,这城也照样涌出恶来;其中常听闻残暴毁灭的事,病痛损伤也常在我面前。
8耶路撒冷啊,当受管教,免得我心与你生疏,免得我使你荒凉,成为无人居住之地。」
9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他们洗劫以色列剩下的民,如摘净葡萄一样;现你的手如采收葡萄的人,在树枝上采了又采。」
10现在我可以向谁说话,警告谁,使他们听呢?看哪,他们的耳朵未受割礼,不能听见。看哪,他们以耶和华的话为羞辱,不以为喜悦。
11因此我被耶和华的愤怒充满,难以忍受。「你要把它倒在街上孩童和成群的年轻人身上,他们连夫带妻,年长者与高龄的人都必被擒拿。
12他们的房屋、田地,和妻子都要一起转归别人,我要伸手攻击这地的居民。」这是耶和华说的。
13「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贪图不义之财,从先知到祭司全都行事虚假。14他们轻忽地医治我百姓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
15他们行可憎之事,应当羞愧;然而他们却一点也不觉得羞愧,也不知羞耻。因此,他们必与仆倒的人一同仆倒,我惩罚他们的时候,他们必跌倒。」这是耶和华说的。
16耶和华如此说:「你们当站在路边察看,寻访古老的路,哪里是完善的道路,就行走在其上;这样,你们自己必找到安息。他们却说:『我们不走。』
17我为你们设立守望的人,要留心听角声。他们却说:『我们不听。』
18因此,列国啊,当听!会众啊,要知道他们必遭遇的事。
19地啊,当听!看哪,我必使灾祸临到这百姓,是他们计谋所结的果子;因为他们不肯留心听我的话,至于我的律法,他们也厌弃。
20从示巴来的乳香,从远方出的香菖蒲,奉来给我有何用呢?你们的燔祭不蒙悦纳;你们的祭物,我也不喜悦。」
21所以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要将绊脚石放在这百姓面前;父亲和儿子要一同跌在其上,邻舍与朋友也都灭亡。」

 

耶利米书第六章很清楚说到北方大军已经兵临城下,快要攻城了。先知从第四章6节就开始警告北方的大毁灭要来了,在六章1节再说:「……有灾祸与大毁灭从北方逼近。」虽然先知一再重复的警告,但似乎百姓并不感觉到大难临头。

耶利米书第六章1节:「便雅悯人哪,当逃离耶路撒冷,在提哥亚吹号角,在伯‧哈基琳升信号,因为有灾祸与大毁灭从北方逼近。」「便雅悯」是以色列最弱的支派,先知耶利米也是来自便雅悯境内亚拿突城的祭司家族,而「提哥亚」与「吹号」两字有相同的字根,「提哥亚」位于耶路撒冷以南大约20公里,意思就是敌人是从北方来的,所以要向南方逃避。「伯‧哈基琳」是在耶路撒冷以南大约三公里的地方,就是要在那里设立守望台。

在六章第1-8节,先知大声呼吁百姓要赶快逃亡,因为敌人快要到了!耶路撒冷已不是避难所,乃是个陷阱,留在那里只会被攻击和杀害。六章6节指出这是从上主而来的惩罚,而第7节就解释这是因为这城罪恶极大,就好像水泉一样从地下不断涌出。主耶稣在路加福音六章45节指出恶事是从恶心而生的,耶路撒冷的罪也是从根本涌起的。

耶利米书六章第9-15节形容,先知耶利米尝试尽最后的努力,希望能找到一个对上主忠心的义人。以色列人根本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不能听」的问题,就是他们拒绝听从上主的话。六章第10节「……看哪,他们……不能听见。看哪,他们以耶和华的话为羞辱,不以为喜悦。」他们不要听,也不能听上主的话。「不能听」上主的话就带来思想上的封闭,灵命也就没法更新改变了,结果就是满脑子的错误信仰,最后人从内心涌出来的都是罪恶了。

以色列全民拒绝听从上主的根本原因是上主的仆人们──就是以色列的政治和宗教领袖──出了问题。他们的祭司和先知没有忠心传上主的话和按圣经教导行事,他们只说人喜欢听的话和做讨人喜悦的事,因为他们在事奉上的不忠和不义成为众民的坏榜样,全民也就跟随他们偏离正道了。

除了不听上主的警告外,以色列民第二个问题就是「不走正路」。耶利米书六章第16节:「耶和华如此说…哪里是完善的道路,就行走在其上;这样,你们自己必找到安息。他们却说:『我们不走。』」很清楚的,以色列人坚持偏行己路。上主为他们设立好像耶利米一样的守望者,向他们吹角,发出警告;但他们却坚决不听,结果上主只能进行审判及惩罚了。

 
思想:
 

1. 你今天最听谁的话呢?以色列民选择不听上主的话,你的选择又是什么呢?

2. 你爱读圣经,听主的话吗?

3. 假若你在堂会、团契、小组或家中有领袖的角色,你愿意在言语和行为上作信徒的榜样吗?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