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耶利米书(18-39章)
 
1月1日
上主的计划与人的筹算
2020 内容简介

 
作者: 曾锡华牧师
 
读经

耶利米书十八章1-12节

1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2「你起来,下到陶匠的家里去,在那里我要使你听见我的话。」
3我就下到陶匠的家里去,看哪,他在转盘上做器皿。
4陶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坏了,他就用它另做别的器皿,照他看为好的去做。
5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6「以色列家啊,我待你们岂不能像这陶匠弄泥吗?以色列家,看哪,泥在陶匠的手中怎样,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这是耶和华说的。
7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要拔出、拆毁、毁坏;
8我所说的那一邦若回转离开他们的恶,我就改变心意,不将我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
9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要建立、栽植;
10他们若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不听从我的话,我就改变心意,不将我所说的福气赐给他们。
11现在你要对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捏塑灾祸降给你们,定意惩罚你们。你们各人当回转离开所行的恶道,改正你们的所作所为。』
12「他们却说:『没有用的,我们要照自己的计谋去行,各人要随自己顽梗的恶心行事。』」

 

今天我们开始耶利米书第二部份的灵修读经,首先让我们简单的重温耶利米书的背景。耶利米生于以色列的南朝犹大国末年,在犹大王约西亚十三年(公元前627年)奉召作先知,事奉超过四十年,跨越约西亚王短暂复兴的晚年,直到耶路撒冷陷落(主前586年)和被掳的初期。

耶利米的事奉经历五个王,但耶利米书只提及三个,就是约西亚王和他的两个儿子──约雅敬和西底家,可能是因为其他两位只作王很短的时间。约西亚王是犹大国最后一位好君主,圣经记载说:「约西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行他祖先大卫一切所行的道,不偏左右」(王下二十二2)。约西亚王不单带给犹大国三十一年稳定繁荣的日子,更带领全国离开偶像,转回遵守律法,敬拜上主。其中一个转捩点就是在约西亚王十八年,大祭司在重修圣殿时发现摩西律法书,约西亚听过圣经后,便全心悔改,并推行宗教改革,结果带来犹大国最后一段的光辉岁月。可惜约西亚王英年早逝,他的改革只能改变外面的宗教形式,却未能改变人心。虽然约雅敬和西底家都是约西亚王的儿子,但他们却没有继承父亲的敬虔和信仰。约雅敬是一个完全敌挡上主的王,而西底家王则是一个软弱、没有主见的人。

在国际局势上,当时统治近东数百年的亚述帝国开始式微,首都尼尼微城更在公元前612年被巴比伦和玛代联军所毁,国势一去不返。巴比伦的兴起和亚述的覆亡带来整个地区势力的调整,这也成为另一个强权扩充势力的机会,埃及法老于是挥军北上,希望联同亚述馀部迎战巴比伦大军。

在约西亚王统治下,犹大摆脱了亚述帝国的统治,享受了一段短暂的独立时期。可能为了免于再次成为另一个强权的傀儡(这次可能是埃及)或是为了支持巴比伦的缘故,约西亚王在主前609年,出兵拦阻埃及大军北上,结果犹大军惨败,约西亚王更战死沙场(王下23:28-30)。最为可惜的是犹大国自约西亚王死后,无论政治或信仰灵性都不断堕落,至终走向败亡。

耶利米书十八章至二十章,这三章可能记载约雅敬在位初期的事(公元前609-598年),那时犹大新王约雅敬敌挡耶利米和他父亲约西亚王的宗教改革,而犹大百姓也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很平安,以至拒绝上主的警告。

十八章第11节,上主清晰地说:「…你们各人当回转离开所行的恶道,改正你们的所作所为。」,但他们却回答说:『没有用的,我们要照自己的计谋去行,各人要随自己顽梗的恶心行事。』(第十二节)

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喜欢倚靠自己的聪明和筹算,不愿听从上主的话。这不单是约雅敬王和他的百姓的问题,事实上就算是敬虔如约西亚王,在他出兵拦阻埃及大军前,也没有求问上主的心意,他倚靠自己的筹算,结果上主让他战死沙场。耶利米书的故事就是当以色列人坚持偏行己路,不听从上主的话时,上主就只有让犹大国被灭,百姓被掳到巴比伦为奴。

耶利米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他在才智与恩赐上也并不突出;事实上,他的个性怯弱,灵性更时常低落。但正如他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高举」,他与当时的人不同之处,就是他高举上主的主权,凡事听从上主的话,更是由始至终,四十年如一日地顺服主的旨意,忠心至死!

 
思想:
 

1. 从古以来,人最大的挑战就是放下个人的主权,顺服上主的话,今天更什。你有这困难吗?在哪方面特别困难呢?

2. 你在日常生活和事奉中,是否常求问上主的心意呢?你愿意改变自己的意思,配合上主的旨意吗?

 
文章及录音版权属建道神学院良友电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