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路同行 > 給您,同行者
給灰心疲乏的人
廖武洪牧師
作者,講員

很熟悉的一首現代詩歌:「當我走到無力再繼續下去……」

很熟悉的一段舊約經文:「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9-31)

當我灰心疲乏的時候,它們常常給我打氣……

可是,路走過了許多次,和平理性甚至優雅的表達方式好像用盡了,目標未達到,善意的訴求得不到正面回應,一次一次的失望、憤怒、痛心,彷彿把人扯進無底深淵,越扯越深……

身體累極,休息過後,還可以重新起來,再次用腳去跑,用口呼喊;心靈疲乏,又怎能撐得起身體,在彷彿沒有終點的路上發力奔跑?


箴言作者說:「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箴18:14)「心靈憂傷」也可翻譯做「心靈破碎」,心碎了,死了,比肉體抱病更加難受,「誰能承當呢?」正如馬丁路德形容:「平伏一顆憂傷的心好比創造世界那麼困難」。

約伯同時經歷肉體與心靈的打擊,看不到前景,只能慨歎地說:「我有甚麼氣力使我等候?我有甚麼結局使我忍耐?」(伯6:11)

然而,耶穌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

在這心靈交織著憤怒、無助、傷痛、沮喪的日子中,我祈求天父賜下忍耐和能力,為作正確和應該作的事堅持。我們常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確信決定做的事是對的,並且堅持完成它,即使過程困難重重,甚至最後沒有成功,只要你曾經盡力而為,認真嘗試,你便問心無愧,沒有悔疚。

歌德說:「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尋找一個目標,並且決心完成這個目標。」

堅持到底,相信自己做得到,才能達到目標,完成心願。



不管眼前的效果如何,事情發展的終局怎樣,你也不可放棄的幾件事:

1. 不可放棄生命。儘管社會現狀和現實處境多麼艱難,多麼吃力,令人沮喪,你仍要支撐下去。有生命,便有希望和機會,你仍然可以重新再來。

2. 不可放棄希望。沒有希望,你會感覺生無可戀,生不如死;抱著希望,你會繼續勇敢前進,因為希望將會成真。馬丁路德說:「我們必須接受失望,因為它是有限的;可是,我們絕不可以失去希望,因為它是無窮的。」

3. 不可放棄夢想。沒有夢想便沒有進步,沒有改變,只會停滯,失去動力。馬丁路德金牧師說:「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夢想使金牧師改變,使弱勢的一群抬頭,使社會轉變,人與人緊張的關係變得和諧。馬克吐溫說過:「不要失去夢想,失去夢想你仍能生存,卻是生不如死。」

4. 不可放棄信心。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心使你預見將來,信就有明天;信心與你共渡時艱,陪你走過逆境、應付困難;信心使你看見上帝,並且經歷神蹟。

5. 不可放棄志氣。你要在習以為常的狀態中走出去,離開安舒區。要改變、要創新、要冒險,必須一鼓作氣。你要為自己打氣,欣賞自己、接納自己,還需要獎勵自己,使你快樂前進。你也需要別人的鼓勵、安慰、同行,使你更容易邁向成功,到達終點。聖經說:「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了。」(來3:14)

6. 不可放棄愛和被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永不止息…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其中最大的是愛。」愛自己和愛別人同樣重要,耶穌說:「要愛人如己。」懂得愛的人,才懂得尊重自己和別人,才能夠對自已和別人充滿信心和盼望;放棄了愛,你的人生只有埋怨、仇恨、嫉妒和報復……



人生好像障礙賽,不一定需要特殊的技巧,卻一定需要堅持。在一條路上前進而不轉線,絕不容易。人生路上崎嶇曲折,也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時遇上高山,有時遇到急流;它們會阻慢你的腳步,甚至使你跌倒。要到達終點,就要不斷站起,繼續前進。雖然路是難行,堅持到底,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小學老師教導我們:「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保羅鼓勵我們:「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

結果重要,過程更加重要;林肯說:「我走得慢,但是我從不後退。」

讓我們在灰心疲乏中互勉!


返 回 頁 首    

我們的事工網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