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路同行 > 给您,同行者
苦杯
阿约

传道、作者

在那一个晚上,主耶稣被犹大出卖,将要面临被捕、受苦、被钉十架、与天父分离的重担,他心灵极为沉重,于是带着三个门徒去到一个寂静的园子祷告。相信这段圣经记载对信徒来说一定不会陌生。「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祷告。』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便对他们说:『我心里什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马太福音26:36-39)

一段对基督人性一览无遗的经文,神的儿子正陷入一遍愁云惨雾,什至要求一班疲惫不堪的人陪伴,到了这个关键时刻,竟然祈求:「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有血有肉的描写,几乎令我们困惑不安,却又引发我们无限共鸣。



上年预苦期时,我往道风山退修,一面静步上山,一面默念这段经文。经文就贴在一个纸杯上,我问自己「究竟我希望天父帮我除掉那个苦杯?」口里就说出一句话:「我不想被别人小看!」随即就沉没在自己的苦涩中……

忽然,心中思量:「主耶稣在世时也曾被小看吗?当然有,『小看』也就是『藐视』,他身边的人大部份也轻视他,就连旁边那个同钉十字架的犯人也可出言嘲讽他。」我立时恍然大悟,我知道无论我们杯内有什么苦,主耶稣在世时也一一尝过,因为他的杯本来就是我们的,但他的杯比我们尝过的苦涩得多,一位神被审判、被撇弃、被辱骂、被吐唾液、被掴耳光……。主耶稣完全明白他将要喝下的「杯」是什么,旧约中「杯」常常用来指神对罪的惩罚,主耶稣要担当我们的罪债,落在天父的震怒中,更痛苦难过的是要与父神暂时分离。


然而,主耶稣没有顺服自己的意愿,仍然踏上苦难之路成就救恩,并不是单单因为他爱我们,更重要的是为了要遵行天父的旨意。在客西马尼园里,圣子与圣父之间,没有不和谐,没有意见冲突,主耶稣祈求「天父旨意成就」,也祈求「不要成全自己的意思」。祷告并不是达成个人愿望的工具,祷告是学习把自己的意愿放下,「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耶稣的「苦杯」是为了拯救我们,也是为了彰显天父的荣耀;我们生命的「苦杯」很多时却是因自己的私欲而做成,我们与别人比较,我们贪恋世人的赞赏,我们奋力要夺取个人的成就,我们害怕失败,我们要荣耀自己……

耶稣为了成就天父的旨意而甘心顺服,倾尽苦杯,我们了解天父在我们生命的旨意吗?若然那也有要承受的苦和痛,你是否愿意顺服呢?向耶稣诉说吧!他已走过这苦路,尝尽这苦楚,他全然明白你所经历的一切……


返 回 页 首    

我们的事工网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