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消息 > 足跡季刊
希望森林
2006.10《足跡》第65期

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

通過儲存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

 

 

有效的食物儲存有助於為家庭提供安感和所需的營養。儲存也有助於把食物在豐收季節過後,以更高的市場價格出售。

穀類儲存

要妥善地儲存穀類,十足的乾燥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儲存之前如果不進行適當的乾燥,穀物就會發生黴變,或在儲存中變得潮濕;許多人為此感到困擾,認為這樣會使食物味道變差。然而,黴變的穀物卻會引起更嚴重的問題。黴變會含有一種名為黃麴黴毒素的化學物質,這種化學物質可以在人的體內積存,阻止兒童完全發育,並使得他們對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在一些國家,黃麴黴毒素也是導致肝癌的首要原因。

可能受到黴變影響的主要穀類是玉米和花生。英國利茲大學通過對幾內亞農民進行的研究發現:有幾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改善花生的曬乾和儲存,並把所產生黃麴黴毒素的水平降低一半以上。這些方法包括:

手工挑選 儲存前撿出黴變和破損的花生。

在蓆子上曬乾  跟傳統的將花生果仁撒佈在地上的方法相比,使用當地出產的纖維蓆子可以改善曬乾過程。

陽光曬乾  向農民示範檢驗花生是否乾燥的方法--搖動花生,乾燥時可聽到裡面花生仁在移動。

天然纖維麻袋  塑料或者合成纖維袋可以使穀類"冒汗",促進其黴變。由天然纖維如黃麻製成的麻袋會比較好。

木制貨盤  將儲存麻袋放到地面或石頭上會引起潮濕,把食物放在當地產的木制貨盤可以預防潮濕;

殺蟲劑  害蟲可以引起潮濕並傳播黴菌孢子。在木制貨盤下的地面撒上少量的殺蟲劑可以降低害蟲量。(也可以使用楝樹葉。)

摘自Wild教授等人的文章, University of Leeds, the Lancet, Vol 365.

稻穀的"誠實品牌"("truth label")

稻穀作為我們的主食,優良的種子對於它的產量是至關重要的。種子的質量對於作物的產量總是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孟加拉,一個名為HEED的非政府組織正在幫助東北地區的貧困農民提供高質量的稻種。他們開發了一個可持續性的「農民」對「農民」的種子交換系統。他們提供培訓,並用"誠實品牌"(truth label)為那些願意生產高質量稻種的農民註冊,在兩年的時間中,在孟加拉東北地區的161個村莊裡,這個種子生產網絡已經從5%的農民參與,穩步地增長到了30%的農民參與。

為了讓自己的種子可以註冊成為"誠實品牌",農民們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 在陽光下涼曬稻穀4至5天。
  • 用牙咬的方法檢查種子的乾燥情況,如果種子能整齊地裂開,說明已經乾燥。
  • 將稻種保存在密封的釉瓷容器、塑料桶或錫制容器中,加入乾燥的楝樹葉或者石腦油精。
  • 將種子容器置於乾燥處,避免接觸到水。要定期進行檢查,如有需要,可對種子再次曬乾。

作者AM Chashi是孟加拉HEED的農業協調員。

預防害蟲的提示
在頭兩周內,每天要兩次轉動麻袋。大部分害蟲需要把自己固定到一個地方,以便開始蛀入穀物中;定期轉動可以起到預防作用,使害蟲餓死。

在儲存容器進行密封之前,點燃一根蠟燭頭。要保證其有足夠的空間燃燒而不會點燃穀物。封閉容器。在蠟燭燃燒的時候,它會很快耗盡容器裡的氧氣,殺死所有的害蟲。蠟燭頭也會在幾分之內熄滅。

在儲藏之前,嘗試將少量的木屑或食用油(棕櫚油比較好)與豆類混合起來,作預防害蟲之用。在使用之前,要將豆子清洗乾淨。

返 回 頁 首    

我們的事工網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