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消息 > 足跡季刊
希望森林
2006.10《足跡》第65期

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

為我們餐桌上食物增加益處

 

 

為了增加飯食的營養價值,總要嘗試將主食(諸如玉米、大米、大蕉、馬鈴薯)和某些種類的蔬菜、豆類、肉或堅果作為佐食混合食用。即使是少量的調味品也可以增加食物的味道和營養價值(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要記住:即使婦女和兒童吃的主食比較少,每個人都需要同樣數量的佐食。

有關一些佐食

綠葉、可食用的野生植物、花朵和香草 

深綠葉蔬菜,特別是許多傳統植物,都是很好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來源,它們有預防疾病的作用。香草可以增加食物的味道,既可以在野外採集,也可以種植。

辣木葉醬汁

辣木樹葉可以被用來烹製一種很有營養的醬汁。以一杯的水加兩杯的新鮮樹葉一起蒸數分鐘,根據口味添加適量的鹽、切碎的洋蔥、黃油或其它的調味品。

一茶匙棕櫚油

食用油不僅可以提升食物的味道,而且對兒童的生長有益。你也可以從碾碎的花生、大豆或辣木樹種子中提取食物油。

一把小扁豆、豌豆、花生或豆

所有的豆類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經過曬乾以後,它們可以被保存很久。

辣木樹葉粉

辣木樹葉可以被烤乾(要避免陽光直射以保存維生素)並碾成細粉狀。辣木樹葉粉可以儲存,用於加入湯和醬汁中食用。它是一種非常好的維生素A的來源。在食用前,可在米飯、湯和醬汁中加入三茶匙辣木樹葉粉。(見第三頁的配方)

食用的昆蟲

諸如螞蟻、毛蟲、蚱蜢和蝗蟲這些可食用的昆蟲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

良好的衛生
 在準備食物以前,用清水和肥皂洗手
 在準備食物時,要確保所有使用的鍋、盤和工具清潔。
 生肉和生魚不要和熟食放在一起。
 食用要趁新鮮--做熟的食物要儘快食用。牛奶、魚、熟肉和米飯會很快變壞。
 蒼蠅會攜帶疾病。所以,一定要把食物蓋上,以防止蒼蠅靠近。

準備食物
 不要過分烹煮或過分煮沸蔬菜,因為這樣做會破壞許多的維生素。
 糙米和全麥麵粉比白米和精麵粉含有更多的營養成分。

磨米
稻穀在食用以前需要加工。外層不能吃的穀殼需要通過用手或在磨坊用擊搗的方法去除。糙米指的是包含有外面的一層麩皮的白米粒。大米則通常是被磨去外層的麩皮而剩下裡面的精白米,就是每天數百萬人食用的大米。然而,碾磨過程可以損失許多有價值的營養物質,未碾磨的糙米,像全麥麵粉,從營養的角度考慮是更好的食物。而且,它們還有一種可口的、有堅果味的香味。

然而,糙米卻沒有精白米那樣容易儲藏。在印度,傳統的方法是將稻穀蒸或煮數分鐘,弄乾,然後脫穀。這樣做可以使穀殼鬆脫,使它們易於被去除,並防止在脫穀過程中造成穀物中營養物質的丟失。加熱也可以防止大米在儲藏的過程中變壞。這個過程被稱做"蒸穀",並被在印度各地廣泛使用。

返 回 頁 首    

我們的事工網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