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消息 > 足跡季刊
希望森林
2006.10《足跡》第65期

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

通過適當的技術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

 

 

許多婦女都使用傳統的方法來為食物加工,這些方法通常都比較費時。新技術雖然可以改善食物的加工過程,但總是被拒絕採用,特別是在農村地區;此外,儘管這些技術對那些設計者(經常是男人)好像很適用,但對那些使用它們的婦女,它們卻不是那麼適切。


圖片說明:婦女的工作可以非常耗時。

在象牙海岸的Dozéré村,有人進行了一項改善食物加工方法的研究。研究人員住進村子裡,觀察並參與社區的各種活動,傾聽村民的交談並詢問問題,他們觀察婦女們所使用的各種食物加工方法,並和她們探討任何存在的問題。他們探討了婦女們提出的改進想法,並優先考慮這些的想法。現在,從油椰子中提取椰油這項繁重而乏味的工作就是她們存在的主要問題。

特別是在西非的農村地區,棕櫚油是一種重要的油;大部分的棕櫚油都是家庭日常使用的,也有一部分要拿到當地市場上出售。男人們從野生的棕櫚樹上砍下果實,婦女們則在油桶裡進行加工。年輕的男仕在一個大研缽裡用碾槌將果實擊碎,婦女再用水混合擊碎的果泥和果核,果核會沉到下面去;然後,婦女們會將裡面的纖維清洗乾淨,再進行壓榨,以提取其中的棕櫚油。此時,再將所產生的水油混合物煮沸大約兩小時。待冷卻以後,棕櫚油就會在表面形成一層膜。婦女們覺得,用手壓榨那些纖維是一項非常艱苦的工作。

改進的尺度

在發現正確的改進技術時,有些問題是需要格外留神和關注的,其中要包括:這種技術既要能減輕工作量,又要能幫助人們賺到更多的錢;設備必須要堅固可靠,並可以在當地進行維護。此外,婦女們也需要能夠操控並有能力支付使用這技術的開支--每個婦女每個月僅能付得起六美圓。

研究人員首先做的是看在這個地區是否有人懂得用其它的方法榨取油,結果沒有發現這樣的人。下一步,他們是從研究機構和文獻中尋找小規模棕櫚油榨取方面的信息。最後,由阿姆斯特丹"皇家熱帶機構(KIT)"設計的螺旋壓榨機最符合這些尺度。

婦女試驗和機器改造

阿比讓附近的一間工廠製造一部壓榨機樣品出來,婦女們試用了一年,她們提出了許多改進它的想法:更換一個重量較輕的中央機廂、增加把手以方便搬運、在原有的兩個烹煮加熱桶的上,再增加兩個加熱桶,這樣,更多的婦女就可以同時工作了。

在機器試用完結以後,婦女們同意購買這種螺旋壓榨機,通過一個為期六個月的基金付款,她們集體購買了這台機器。然後,由婦女領袖負責管理壓榨機,三名年青婦女教授別人第一次使用這大機器。這三名婦女可以得到少量提取出來的棕櫚油作為回報。

通過使用這台新壓榨機,榨油量比原來增加了11%,所使用的木材也減少了四分之一。清洗所用的水量也少於以前。與傳統的方法相比,壓榨機的使用比之前容易了許多。

信心增長

開始的時候,僅有五分之一的婦女使用新壓榨機榨取棕櫚油;但在兩年內,幾乎所有的婦女都開始使用。起初,許多婦女每次只加工少量的棕櫚樹果實,擔心用這種方法榨取的油比沒有用傳統方法榨的油保存時間長;然而,許多婦女很快就開始用這種方法為所有的棕櫚樹果實加工。

資訊分享

人們發現當地一個可靠的製造商可以生產這種壓榨機供人訂購。於是,邀請了婦女領袖、項目工作人員、技術學校的領導和另外一些人來觀看示範。從此,消息開始傳開,在第一年,製造商僅賣出了兩台機器,而第二年就賣了八台。他們希望這情況可以為改進技術的展開提供良好的基礎。

這種方法是非常小心謹慎的。技術的開發測試始終與最終的用戶聯繫在一起。婦女們分享了她們所面對的獨特問題,對新技術進行了試驗,並提出了改進的建議。因為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科技的最終用戶都是開發者最好的工作夥伴。

本文根據Barbara Boni的一篇較長的文章撮寫而成。Barbara Boni與瑞士食物科技協會共同進行了這項研究。她現在作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顧問在越南工作。

技術建議

在通常情況下,比較好的做法是從當地供應商那裡購買食品加工設備。這些供應商可以提供較好的服務,維修有故障的設備,所需費用也通常比進口的要低,也更容易得到配件。然而,他們的工作質量和修復設備的能力有時還有欠缺。在許多國家裡,改進食品加工設備的工作範圍和質量,特別是使用不銹鋼零件(防止銹蝕),就被開發公司和政府機構視為優先考慮的問題。

打算購買進口設備的人會遇到許多問題。首先,他們可能會發現比較難獲得有用的信息。許多海外的供應商不願意接受少量的訂單,或者不願意出口他們的設備。此外,進口設備的手續也會非常複雜和昂貴。

但是,人們可以越來越容易從因特網上得到有關設備方面的信息。需要加工食品的人可以向開發公司、製造商協會或者大學的食品科學部門那裡尋求建議。如果確定要進口設備,一定要明確說明所需要的產品型號(許多製造商有一系列類似的產品),說明需要加工食品的數量(以每小時公斤或升計算)和所需要加工的食品種類,最好同時也定購一些設備配件。

Peter Fellows是Midway Technology的經理,負責為小型食物加工提供咨詢和建議。電子郵件:Midwaytechnology@peterfellows.freeserve.co.uk (詳見第十四頁)。


圖片說明:科技需要適切婦女使用者的目的。

返 回 頁 首    

我們的事工網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