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路同行 > 給您,同行者
我要真喜氣洋洋
鄭佑生牧師
中國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國證網絡董事會主席

光陰似火箭,日月如穿梭,轉眼又踏進新的一年,而從中國人農曆的生肖年中,亦將送馬迎羊,期望大家都能喜氣洋洋。

論到香港在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情,當然不會忘記因政改而帶來的沖擊,引致不少關係的撕裂,不單社會上,甚至在教會上,家庭上也不能倖免,所以論到香港人的境況及心情,大家都是雙輸及心悒,又甚能達至雙贏及喜氣洋洋呢?

政改所引起的爭議非三言兩語能一錘定音,人生亦非只有選舉制度一事而已,在此與同行者互相勉勵,期盼在羊年大家能常常喜氣洋洋。

但環境順逆,世事常變,怎樣才能常常喜氣洋洋呢?

在起落的日子要靠主喜樂
人生的日子有起有落,亦有得有失,古語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看來人生的經歷會苦多於悲,落多於起,但聖經卻教導我們要常常喜樂。

很多人常常對目前的境況感到不滿意,他們覺得生活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但想深一層,怎樣才算是不如意呢?是否我們想要得到的卻得不到就是不如意呢?

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好像以前曾經有一提倡家庭計劃的宣傳短片,內容針對中國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叫市民不要為「追男丁」而不斷生育,其中歌詞除強調「兩個夠晒數」外,更說「追得到也未必好」,由此可見一斑。

再者,得不得到更要視乎著重現在,還是最終,現在得不到,就是表示將來也得不到嗎?事實上,任何事情都不能一蹴而就,一步登天,有時神的時間比我們期望的時間更好。

在谷氣(憋氣)的日子要靠主福氣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總認為長命百歲、兒孫滿堂、家財滿屋就是福氣,聖經告訴我們:「神所賜的福,使人知足,並不加上憂慮。」真正的福氣是從神而來的。

不少人的經驗或經歷卻不是這樣,有人雖然長命,但卻身體不好,除了自己感覺辛苦之外,也因要連累家人照顧,而產生不少怨氣。有人雖然腰纏萬貫,飲食無憂,但卻常常為怕失去錢財而憂心忡忡,為人身安全而提心吊膽,壓迫到自己好像透不到氣。有人雖然兒孫滿堂,但兒孫們卻不重孝道,常常「舉一反三」(廣東戲言:你講一句他反駁三句),甚至一言九鼎(你講一句他頂撞九句),十分谷氣。

在未來的政制發展上,香港人還需努力加油打氣,但我們必須認識一個社會的真正幸福不在於什麼選舉制度,乃在於那位萬福源頭的救主。

在失敗的日子要靠主得勝(贏贏)
在這個追求成功的世代,人人都希望事事如意,順風順水,但人生總有風浪,亦難免會面對失敗與挫折,聖經卻鼓勵我們要為主打美好(得勝)的仗。

我以前曾把「贏」錯讀成「羊」音而不自覺,甚至有人在更正時也因先入為主而分辨不出讀音有何不同,直至一次有人在我說到「輸贏」時,取笑是「輸牛」而不是「輸羊」時,我才恍然大誤,知道自己的發音失誤錯在何處。但正因如此,每逢我在見到「羊」就會想起「贏」,或聽到「贏」就會想到「羊」,而當我後來成為一位牧者時,每當想到要為主得人如得魚時,便也會想起要贏人如贏羊一樣。

贏贏即雙贏,這是現今世代很多人所強調的,可惜在人生的境遇上,很多時是輸多於贏,求主幫助我們認識「非勢力、非才能,乃是靠主的靈方能成事」。


保羅在腓立比書勸勉我們要靠主常常喜樂,他亦分享自己靠主大大的喜樂,他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正正總結了我們要真喜氣洋洋的原因,就是:

在起落的日子要靠主喜樂
在谷氣的日子要靠主福氣
在失敗的日子要靠主得勝

祝新年蒙恩!誠心所願!


返 回 頁 首    

我們的事工網站:
友好合作伙伴: